徒步作為一種無權力者的表述

文/徐銘謙(千里步道副執行長)

走路,似乎可以是一個人做的事,靜觀內在的禪。

一群人走路,可能是閒適的假日或平日,走在天氣好或天氣壞的風景裡,或旅遊或生活。

當一群人為了同樣的理念,聚集一起走路、一起舉起左手,走路既接近了共同的內在精神、也逼近了外在物質世界的改革。

以不仰賴機械動力的方式,回歸最大多數人生而平等的雙腳踩踏,徒步讓我們跟自然大地母親、跟無權力者姊妹兄弟連結在一起,既是民主最直接的型態,也是自由最基本的行動。

這個星期六(4月20日),你可以不只是走走路、踩踩單車,你可以讓走路、騎單車成為一種改變的力量。

即將到來的星期六並不尋常,有三件事情未曾合謀卻巧合地一起發生。

當天的上午,桃園在地協會為了對抗工業區污染、搶救桃園觀音百年藻礁,發起「珍愛藻礁千人健行」活動,以愛與健康呼喚人們對無言自然的同理。

當天的下午,單車臨界量運動發起北、中、南「單車上路」,以不封街、馬路游擊的方式,爭取應有的路權,收回街道、光復大馬路。

而早從4月4日就從杉原海岸出發的「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即將於當天一路從東區遊行抵達凱達格蘭大道守夜,在司法等體制內的手段都無法阻擋違法的美麗灣飯店時,訴諸苦行、傳承原住民的步行、以非暴力的和平手段展現堅決的意志。

這一天,讓我們相約出門,走路。如同,那年我們一起「為台灣白海豚而跑」、一起參加「三零九廢核大遊行」,繼續一起走無權力者的轉山之旅,為守護那我們還能繼續生息、享受的美麗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