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一條環島的千里步道

重建環境倫理,回歸內在價值
讓我們一起實踐美麗夢想

有一天,你可以徏步走遠路,或騎著單車去環島,你走過一村又一村,一鎮又一鎮,沿途沒有汽機車的威脅,沒有工廠廢棄物的污染,只有美麗的山海與清綠的田野風光…

這條步道臨山近海,走入平原。白天你看到沿途美麗的花草與田舍,夜裡你在星光下低迴,在流螢中目眩神搖。雖說環島步道,你並不急著走直線,因為你追求快速走直線的結果,只是回到原點。這條步道蜿蜒曲折,卻讓你看到無限…

我們的美麗夢想:千里環島

幾年之後,台灣會出現一條眾志成城、名聞遐邇的千里步道,環島一週。你可以背著行囊或騎著單車去走一圈,也可以選擇某個區段去走個半天一天。這條步道蜿蜒於台灣的田野與山海之間,沿途沒有:一路阻斷你走入風景的紐澤西水泥護牆、強光照射讓你瞳孔萎縮的水銀燈、殺草劑把花草燒焦死寂枯黑如煉獄的痛楚。

懷抱著對台灣土地深厚的感情的,來自台灣各個角落、不同專業領域,帶著步道夢想的朋友聚集在一起,立下共同心願,要將這個夢想成為可能。各種實踐的想像和策略,不斷地激盪、交流著,包括環保、生態、文史、社造、健康、觀光、與大專院校、社區大學、民間企業…等組織,不斷的進行各種在地串聯,每一位參與者都帶著滿懷著希望,期待能早日攜手共行在環島千里步道之上。

當然,夢想的達成並非一蹴可及,為此之前我們需要腳踏實地的,一步一腳印的串起千里中的每一吋每一里。也歡迎您的加入與參與。

夢想的實踐:雙腳雙輪攜手行

環島千里步道運動是2006年4月23日由徐仁修、小野與黃武雄三人聯名邀請大家共同發起的一項「大地運動」。運動直接的訴求是:探查並開闢出一條美麗的環島步道,供徒步者與自行車能悠遊其中,同時寄望步道周邊能立法設為「美麗風光保留區」,努力保留台灣山海原有的自然與人文之美。

這條步道有主幹道與支道,臨山近海,伸入平原。理想狀況是徒步者與自行車合道,但有時路段限於地形與交通現實,則人車分流,徒步者走幽密小徑,自行車必要時與汽機車使用同一道路,但路面高度與材質須作區隔,使自行車能有專用車道。這樣的考慮有助於串連出一條環島的步道,但即使是技術層面的問題,都還困難重重,需凝聚廣大的民間力量,深入社會基層,激發在地參與,以集思廣益,才能逐步解決問題。至於價值層面的問題,則更須發展公共論述,讓台灣社會能藉這個訴求鮮明有趣的議題,反思現代社會中人的內在價值。例如:

汽機車與行人自行車的路權問題--永遠是汽機車優先嗎?

經濟開發與生態人文的平衡點--台灣的開發主義過頭了嗎?

人與自然的關係--我們有需要裝那麼多水銀燈?圍那麼多紐澤西水泥牆嗎?

我們的反思最後將回歸於人存在的根本問題。希望這層層反思會擴及其他議題,影響我們的城市環境及台灣社會的面貌。

成為台灣公民運動的新選項

2006年,步道運動從無到有,堅持由下而上的民間參與和共識凝聚的過程,成為台灣社會新公民運動的選項之一:

首先,我們蒐集參考各種現有的資料,嘗試對環島步道做出更具體的描述和參考指標,例如:原則上以不高於海拔500公尺,坡度不超過15度,盡量非階梯,沿途擁有美麗風光,或是富含豐富的人文歷史或生態景觀等資源,並以串連現有各種道路(鄉道、產業道路、步道、古道、圳道、廢鐵道…)為主,而非以開發方式闢出一條路。

同時,尋找並邀請各地喜歡走路或騎單車的團體和個人,提供符合千里步道精神與參考指標的步道路線;並藉由跨地區的串聯,嘗試將不同區域的路線,由南到北由北到南的串聯起來。

2007年,我們預計將每個月進行一次跨縣市試走活動,同時舉辦一系列的步道勘查GPS培力營、智庫沙龍討論會、立法小組討論會、社區拜訪…等活動。希望透過各種步道活動,喚起更多對步道議題的關注和參與。也歡迎您,加入步道運動,攜手朝向夢想的實踐邁進。

※ 不定期跨縣市試走活動 (包括社區拜訪及地方智庫沙龍討論會)

  • 三月 北宜花步道探勘試走活動 (宜蘭、花蓮智庫沙龍討論會)
  • 四月 花東步道探勘試走活動 (花蓮、台東智庫沙龍討論會)
  • 五月 蘇花行腳 (花蓮新城-宜蘭蘇澳)
  • 六月 暖暖古道健走活動暨基隆智庫沙龍討論會
  • 七月 雲嘉南台糖鐵道探查暨千里步道志工GPS培力營
  • 八月 高高屏步道探查暨千里步道志工GPS培力營
  • 九月 北桃竹社區拜訪與步道探查(工作隊)
  • 十月 北桃竹步道探勘試走活動

※ 不定期舉辦步道勘查GPS培力營

※ 每月不定期進行立法小組討論會,討論內容包含

  • 針對「公路法」及其他相關法令中,進行「行人與自行車路權」修法。
  • 蒐集現有法令中,與「美麗風光保留區」概念與精神相彷的所有規章與條例,進行分析與案例研究。
  • 進行「步道法」立法工作的前置準備,包括國外相關法案的蒐集比較,國內相關法案條例辦法的彙整。

※ 每個月一次台北智庫沙龍討論會,議題範圍包含

  • 介紹國內外具代表性之步道及自行車道之規劃
  • 步行或單車旅行體驗分享
  • 利用台糖舊鐵道規劃為千里步道之可能性
  • 推動千里步道之社區營造經驗
  • 步道運動與永續生態旅遊之結合

環島千里步道運動需要您的共襄盛舉

台灣這樣美,我們卻無暇去品味;台灣這樣好,我們卻任意去破壞。在串起環島千里步道的同時,或許,我們將學會更謙卑更細膩的,和我們的環境,甚至我們的生活方式進行更多的對話與反思。

試想,一條環島的「11號國道」,一條專為兩條腿行走或騎乘所提供的美麗步道!許多人認為這是一個偉大但艱鉅的夢想,但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每一個踏在千里步道上的人,都會覺得擁有這條環島千里步道,對福爾摩莎美麗寶島而言,是再自然不過的、生活的一部分!而你我正是那促成美麗夢想成真的力行者。

有一天,無數的青少年、無數不同年齡的人們,將因我們現在的努力,得以懷著走向遠方的夢想而上路,更因上路走向遠方,而孕育出新的夢想。

親愛的朋友,千里步道運動需要你的加入和參與:

  1. 你可以協助探查一段美麗小徑,將你所探查的路段位置以文字方式紀錄下來,或是利用GPS定位系統定位,亦可直接到千里步道網站的千里步道系統中登錄步道資料。
  2. 你可以報名加入志工行列,參與各種千里步道工作,歡迎來電詢問02-29236464*17。
  3. 你可以小額捐款贊助千里步道運動的推動,請利用郵政劃撥捐款,劃撥帳號:19560169(社團法人台北縣知識重建促進會,註名「千里步道專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