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沙龍-2】2006.05.19 第02次智庫沙龍-2

【題綱】

6:30 – 7:00 簡餐,互相認識,籌畫中心工作簡報

7:00 – 7:30 從北宜線步道的規劃看步道運動的發展(黃武雄)

7:30 – 8:00 交流與討論

8:00 – 8:20 基隆在地組織網絡與千里步道運動的連結(王醒之)

8:20 – 9:00 交流與討論

9:00 – 9:30 後續行動意見交換:

一、 611屏東開步走、台北開步走、各地開步走…

二、工作參與和資源彙整

基隆在地組織與千里步道運動之聯結

與談人—王醒之

紀錄-林忠毅

個人想法,許多社會力量不斷在回應「千里步道」這個議題到底呼應了台灣現在社會什麼需求?這個問題需要發言論述組需要好好來思考。

我的話會從階級的方向來思考,什麼樣條件的人才會有機會用到千里步道?誰會被捲入?誰會被自然排擠出去?對勞工朋友而言休閒是重要的,從消極面來說,千里步道無法提供他們這個功能,但能提供他們在大型娛樂集團宰制下的另一個空間。而積極條件是,千里步道作為一個新型態民主運動,是一個有機會開拓「由下而上,全民作主」這樣一個新的政治經驗空間。

對於基隆在第NGO團體在千里步道議題上最大的考驗在於如何與這個議題做連結。早先各團體的結盟是以文史的角度來思考,並發揮具體在運動上的作用。第二階段轉型成對地方公共事務以間接的形態進行關懷與介入。千里步道這議題使的純文史或純生態的幾個團體結盟發展成對於公共政策跟城市政策的小團體,這比較是基隆市在地的脈落。

上週八個團體開了討論會議,幾點我們比較關心的是:

1. 目前為止整個千里步道籌畫中心與地方上的關心要怎麼發展?基隆長久以來都被中央忽略,我們也擔心被千里步道忽略,這也迫使我們加緊腳步把事情處理的井井有條一點,方便與其他縣市進行對話。

2. 如果八個團體推動千里步道,各自到底如何與議題發生聯繫?

3. 由與團體性質不同,有些平常沒談過花草,所以步調不一致,普遍認為步調可以放慢,方便彼此找出連結。

4. 各團體對於步道路線想像有多種版本,其中從汐止到大五崙,同時可看到基隆的山河海,通過最高與最低點。

5. 八團體結合是因對基隆城市發展有同一種想像,若加入了如登山協會之類的團體,恐怕在籌畫階段無法找到適合位置來安置。

6. 政治力介入問題。

交流討論

聖心:

接下來希望可以在地有一群人願意一起來共襄盛舉,籌畫中心如果有能力可以來共同協助,例如台26線在地也做了很多努力,如果可以促成為開步走的路線,相信也是一股很強的抗衡力量。

李天建:

千里步道探查條件在基隆合不合宜?

王醒之:

第一,探查目前定在31號,所以還沒那麼快用到。
第二,成員對於步道有既定圖像,因此參考條件先擺一邊。

黃武雄:

步道條件只是可以當作參考依據,也不排除會經過村落或城市。以城市光郎的觀點,步道能帶動城市的消費,可以在城市的步道出入口設接駁車,故步道發展亦可配合城市發展。

王拓:

步道若能經過東北角會非常美。

黃武雄:

台北到宜蘭可用步道有四條,不會一開始就捨棄哪一條,幹道與支道並不衝突。

林淑英:

4/23之 後各界對自然步道協會充滿期待,去年端午看到黃老師這則消息發現與自然步道宗旨不謀而合,很高興找到許多志同道合的人,但重點是如何進駐一般老百姓心裏? 北宜路非常適合拿來作為千里步道一部份,沿途經翡翠水庫,若能縮小車道留下行腳空間的話是值得作的,此外如何與村里長及民意代表互動也是重要課題。訊息只 透過網路,他的效果有多少?我存疑。一直看電腦是很不舒服的事,那段時間寧可拿來散步。

賴世哲:

青輔會如何協助活動的進行?第一,可以協助青少年來參與這個活動;第二,如何來作千里步道的後勤資源。目前可以利用網路宣傳的平台像YOUTH HUB的網站還有青年志工行動網,不管在任何社區的相關活動都可以來協助宣傳。另外青輔會培訓的180個青年公民記者,未來在各個社區作活動的深入報導。剛剛幾位都有提到希望藉此活動提高公民參與,促成公民社會的行成,青輔會也進行很多的社區培力與青年國是會議,我是覺得千里步道這活動很適合提供青少年一個公民行動的方式。我們也培訓了30位公民會議主持人,可以就各個社區所選定的步道涉及的經濟開發、生態及人文保護的價值衝突,舉辦審議式民主的公民會議。

聖心:

青輔會真的很認真協助這件事,我們網站上已經放了這禮拜起到下禮拜有七場在全台灣各地面對大學生,志工的培力工作坊,有七位我們的朋友會在台灣不同的點跟大學生談千里步道的精神。下禮拜也會在中華電信討論一些網路平台的問題。

廖本泉:

開步走可以從點從線開始,如果把台26線留下來的話就可以從這段開始。台灣生態學會六月辦了「台灣行腳」的活動,各團體可以一起呼應該路段的行程,大家也可以一起來體驗。

王拓:

26線 預算通過了,第一標也標出了,總共六標。有相關團體跟行政院陳情,蘇院長(蘇貞昌20060125-20070521)很指示交通部處理,那郭部長(交通部長郭瑤琪20060125-20060822)也告訴高工局說第一標雖然標去了,但是暫時不能夠開 工,後面幾標也暫時不能開標。交通部準備選一個時間去現場會勘,我也跟總局提醒,我要去當地了解情況,我也一定會幫著好好看緊這件事,但成功與否不能把 握,畢竟關心的人不多,大家還是以經濟開發為考量,我一定會盡全力。

文魯彬(Robin Winkler):

我發現環保署為什麼對這案子開始介入,因為三年沒動工,三年沒有達到交通部許可,所以環保署去追蹤。環保署對法條的解釋對環境非常不友善,我希望跟王委員合作對環保署與法規解釋加倍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