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沙龍-18】百年糖鐵新生探討

在西南部廣袤的嘉南平原上,台糖舊鐵道成為民間版千里步道與行政院委託研究共同選擇的路線。台灣糖業曾經為我國爭取大量的外匯存底,台糖鐵道在嘉南平原分佈更是四通八達,台糖「南北線」鐵道營運時更比美縱貫線,如今舊鐵道目前因載蔗車大部分停駛而荒蕪,殊為可惜,而其沿線所保留下來的農村景觀,更值得以觀光資源的形式予以保存,進而活化再利用,使之成為串連西南平原各糖業發展園區的路線。

千里步道途經嘉南平原,大部分地區皆因過度開發,而失去鄉村景觀特色,台糖鐵道以路網綿密、保存良好,而具有相對優勢,千里步道與台糖鐵道若能結合,兩鐵並行,一方面可使千里步道環島串連盡速完成,在西南部保留最美的路段,另一方面,可帶入慢速觀光的人潮,藉由千里步道細細品味台糖的文史自然特色。

雲林縣政府譽為農業首都,對境內台糖鐵道相當重視,台糖公司余董事長之前亦曾與蘇縣長共同召開記者會,為台糖鐵道再現生機。虎尾糖廠保有完整的糖鐵資源,目前全台唯一仍在行駛的載蔗車就在虎尾,雲林縣文化局對於這些珍貴資產,有意指定為文化景觀加以保留。日前虎尾巴文史工作室發現中科虎尾園區段鐵道被拆除,感到十分惋惜,同時亦擔憂目前糖廠日式宿舍古蹟被拆除的狀況,因此擬於五一九發起「鐵道散步」活動,此舉亦獲得雲林縣文化局的認同。

從1907年橋仔頭糖廠專用鐵道設置至今,今年是台糖鐵道百年紀念,如何賦予舊鐵道新生命,在維護、活化古蹟,以及設置自行車道帶入新的空間意義,將是開展糖鐵下一個百年的新契機。此次智庫沙龍將以台糖鐵道做為專題,邀請相關產官學人士與會,就此議題舉辦一場民間的公聽會。邀請您共襄盛舉!

活動流程

6:30-7:00 播放軌道傳奇台糖鐵道影片
(開場:徐銘謙/ 千里步道台糖鐵道專案經理 )

7:00-7:10 千里自行車道在嘉南平原的願景
(引言:張宇欽/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執行長)

7:10-7:30 「兩鐵並行,古蹟活化」糖鐵與鐵馬的結合規劃構想
(徐銘謙/ 千里步道台糖鐵道專案經理)

7:30-7:40 雲林糖鐵的保存與規劃願景
(劉銓芝/雲林縣文化局長、林文彬/虎尾鎮民代表)

7:40-7:50 北港糖廠的生態禮讚--金黃鼠耳蝠
(徐昭龍/ 台灣蝙蝠學會秘書長)

7:50-8:30 虎尾鐵道的文史之旅
(許乃懿/ 醫師,虎尾巴文史工作室)

8:30-9:00 台糖鐵道自行車道古蹟活化再利用方案探討
(主持:周聖心,與談:李孟諺/ 工程會副處長、謝振森/台糖公司資產處課長、張宇欽、林文彬)

9:00-9:30 綜合討論(主持:黃武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