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沙龍-68】揭開澳紐生態旅遊天堂的幕後故事

1064776030_o
圖片提供/賴鵬智老師

時間:2015年3月5日(四)晚上18:30
地點: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

澳洲不只是打工度假的天堂,其實他們的生態旅遊制度更是走在世界的前端,台灣生態旅遊協會監事賴鵬智去年前往澳洲深度考察,整個行程安排徹底體驗澳洲生態旅遊的體系,從由資深專業生態旅遊導遊帶領、景點與住宿都在有生態旅遊標章之處,更探訪台灣旅客很少前往的景點,以瞭解更多國人較不熟悉的景點操作情形。

包括兩處澳洲國家地景(「綠色大鍋Green Cauldron」及「濕熱帶Wet Tropics」)範圍內的景點考察。參訪幾處昆士蘭州生態旅遊必遊景點如世界自然遺產地濕熱帶雨林區中的世界最古老雨林「丹樹雨林」以及天軌纜車經過的巴倫峽谷國家公園(Barron Gorge National Park),另有位在世界自然遺產地岡瓦納雨林(Gondwana Rainforests)的雷明頓國家公園(lamington national park)、Undara火山國家公園(Undara Volcanic National Park)等。

賴鵬智除了將澳洲生態旅遊的美麗風光帶回台灣,同時也與澳洲生態旅遊協會簽訂合作備忘錄,更重要的是吸取澳洲生態旅遊的制度經驗,提供我們從政府、民間團體、旅行社乃至社區生態旅遊經營的參考。

鄰近澳洲的紐西蘭,在生態旅遊制度上多學習澳洲,而其中央有高山,東邊平緩、西邊腹地少的地理特性,以及同屬南島語系,一極南一極北的兩端,相對台灣而言,就像位於南半球的另一個倒過來的鏡像宇宙,徐銘謙前往考察學習峽灣國家公園(Fiordland National Park)中的兩條Great Walk,分別是米佛步道(Milford Track)與路特本步道(Routeburn Track)。位於保護區的世界級步道結合以保育為前提的生態旅遊制度設計,提供同樣有積雪高山、冰河地形的台灣,另一條兼顧永續環境與社區經濟的可能之路。

開春的周四晚上,邀請喜愛千里步道的朋友們來相聚,在澳紐美麗的天光雲影、山海風景前,一起在新的一年,看見新的展望!

報名方式:一律採取線上報名

活動流程:

18:30-19:00 報到入場
19:00-19:10 開場與引言/周聖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
19:10-20:30 澳洲生態旅遊成功經驗的三個法寶/賴鵬智(野FUN生態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
20:30-20:45 休息茶敘
20:45-21:10 紐西蘭步道生態旅遊案例分享/徐銘謙(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
21:10-21:40 綜合討論與交流分享/交通部觀光局、營建署國家公園組、農委會林務局、農委會水保局、新北市觀旅局、教育部青年署、教育部體育署(陸續邀請中)、所有與會者

【交通方式】
◆ 捷運轉乘公車-至捷運公館站 1號出口(水源市場),轉乘311、208公車,過福和橋第二站福和國中 下車直行50公尺;
◆ 捷運轉步行-至捷運永安市場站 直行到中和四號公園左轉沿中安街步行接永貞路,在加油站過馬路再右轉永利路即可達。
◆ 搭乘公車-搭57、241、275(副)、綠2或永和市民免費接駁公車,到福和國中 站下車步行;或搭254、275、672在福和橋站 下車經福和公園右轉直行3分鐘可達。
※ 欲查詢其他公車路線,請直撥免費查詢專線:0800-223-650
◆ 騎單車-從台北市公館自來水博物館旁,騎永福橋自行車專用道過來,下橋後從永福橋水門或福和橋水門進入永和市區皆可。

【參考資料】
◆賴鵬智,澳洲昆士蘭生態旅遊考察簡要心得—資源面、政策面、組織面、操作面概述http://blog.xuite.net/wild.fun/blog/295557663
◆20131209-我們的島第736集-雲端探險-紐西蘭步道解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Q9yYiqFyM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F8beq8Hj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