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沙龍-58】家山的鄉愁:人文景觀的永續保存

DSC00012

時間:2013/6/17(一) 19:00-21:30
地點:永和社區大學(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福和國中如意廳) MAP

地狹人稠的台灣島,數十年來經濟發展掛帥,儘管曾經創造台灣奇蹟,卻同時過度開發、破壞山林,愈來愈多寶貴物種列入瀕危名單,而我們的「家」,也在這一波波發展狂潮中淹沒、消逝。

知名生態作家劉克襄曾說,住在都市的人,大部分是「無家之人」。因為自然才是萬物的歸宿,遠離自然,家也就遠了。為此,劉克襄提出以「家山」作為第二故鄉的概念,將都市近郊尚未被破壞的低海拔森林保存下來,既是保留物種的基因庫,更是離鄉之人的歸屬。

香港的風水林是如此,日本所提出的「里山」更是如此;試想一個友善且鄰近淺山/郊山/里山的聚落,人們世居於此,順應山林的生活著,一幅自然環境與人文景觀高度融合的畫面。這正是千里步道與荒野保護協會、自然步道協會,自2012年發起「天然步道零損失,水泥步道零成長」的核心價值 : 親山而不侵山;見著了山,便彷彿回到故鄉一般。

千里步道第58次智庫沙龍,再次邀請到劉克襄老師,以家山為題,暢談淺山人文景觀的永續保存課題,也邀請您與我們一同,「手」護山林。

■ 講者介紹:

劉克襄|台中烏日人,是詩人、散文家、小說家,也是自然觀察家。早期以鳥類生態作為散文寫作主題,而後擴大到其他自然領域,近年來著重於台灣史的旅行研究,其中又以古道調查為主。透過長年的觀察與研究,劉克襄筆下的自然未必在偏遠的荒山野嶺,而是與城市非常接近,就在一般人的生活周遭;一方面提供不同的視角認識自然,也呈顯他對自然生態漸漸為都市擴張所侵蝕、覆蓋的憂慮。著有《北台灣漫遊:不知名山徑指南》、《出發。散步去。逛老街、發現城市的另一張臉》、《11元的鐵道旅行》、《永遠的信天翁》、《十五顆小行星》、《男人的菜市場》、《裡台灣》

■ 延伸閱讀

文章|鄉村地景保育的新思維─里山倡議( 李光中 / 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 )

■ 流程:

18:30-19:00 享用手工包子與飲品
19:00-19:10 開場與引言/徐銘謙(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
19:10-21:00 家山的鄉愁:人文景觀的永續保存/劉克襄
21:00-21:30 綜合討論與交流分享

線上報名

※ 現場備有簡單茶點,請自備個人杯具,並填寫報名資料以便統計茶點數量,謝謝。

■ 交通方式

◆ 捷運轉乘公車-至捷運公館站 1號出口(水源市場),轉乘311、208公車,過福和橋第二站福和國中 下車直行50公尺;
◆ 捷運轉步行-至捷運永安市場站 直行到中和四號公園左轉沿中安街步行接永貞路,在加油站過馬路再右轉永利路即可達。
◆ 搭乘公車-搭57、241、275(副)、綠2或永和市民免費接駁公車,到福和國中 站下車步行;或搭254、275、672在福和橋站 下車經福和公園右轉直行3分鐘可達。

※欲查詢其他公車路線,請直撥免費查詢專線:0800-223-650

◆ 騎單車-從台北市基隆路過來,上福和橋(請靠右騎並小心機車),下橋(換左邊的直行車道)接林森路(福和橋不接福和路哦!),見福和公園右轉接永利路,經過7-11及警察局(在右邊)即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