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沙龍-60】走路的力量(2)-走向與自己和土地對話的旅程

PhotoGrid_1375348488135

活動時間:2013/08/23(五)18:30
活動地點:永和社區大學(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 MAP

有一天,人們將因環島走向遠方的夢想上路,更因上路走向遠方,而孕育出新的夢想。(-黃武雄)

近幾年,環島蔚為風潮。有人選擇開車,有人搭火車轉客運,有人騎單車,更有人選擇走路的方式...為了圓一個夢而走,為了下一代而走,為了信仰而走,也為了想出走而走...

徒步的目的地,並不是一個地點,而是開啟看待事物的新視角;而旅行的意義,就在那無可取代的對話過程裡,重新串起土地與生命的情感,得到向前進的力量。

從事教改工作的淑惠、駿武夫婦,帶著當時還不到四歲的小寶,展開了「大腳小腳 走讀台灣」的共學、共走行動,推著娃娃車徒步環島,沿途走訪了許多環境議題的現場,也讓孩子赤腳親炙泥土的芬芳,一場93天的冒險艱難任務,也是一家三口深刻難忘的親子學習之旅!

一個人走路,可以靜觀內在的禪。2013年大年初一,駐點在新北猴硐的鎮維,帶著親手作的食器、手杖以及大背包,踏上環島走春、尋訪小農的行腳之旅。堅持全程徒步的他,曾經入了夜繼續走在寂靜黑幕之中,此時聽到的只有自我的對話「沒有語言,如此全然,在此,沒有此刻。」

「祈求聖母光明遍照,為我帶路。」朱朱,因為跟著媽祖進香,進而發願徒步環島,心虔意敬地以各地媽祖廟作為前進路線,沿途手繪累積創作上百幅媽祖圖像,有的是宮廟內的寶相,有的則是內心感受到的形象,尊尊各有樣貌與故事,也是自己敬獻媽祖娘娘的心念。

兩個熱情洋溢七年級的原住民女生,透過網路平台發起「微光計劃。換宿環島旅行」,每駐足一處,就以音樂創作分享來爭取換宿機會,也透過自身的劇場經驗,以帶領身體聲音探索工作坊深入每個社區、學校。128天的走踏,在各地交織出不同的旋律,她們相信每個角落都有「微光」在閃閃發亮…

8月23日周五晚上,我們特別邀請到這四組人馬現身分享走路的見聞,因為不同緣由而出發環島台灣,不僅重新認識這塊滋養生命養分的土地,也激發更多人與人的對話與精彩故事。歡迎您的蒞臨參與。

流程:
18:30-19:00 享用手工包子與豆漿、簽到、相互認識
19:00-19:10 開場與引言/周聖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
19:10-19:40 引言一:大腳小腳,走讀台灣/郭小寶、張淑惠、郭駿武(幸福的一家人)
19:40-20:00 引言二:愚人背包客/郭鎮維(猴硐生態教育園區園丁)
20:00-20:30 引言三:跟著媽祖去環島/朱朱(藝術家)
20:30-21:00 引言四:換宿環島旅行/潘巴奈(「微光計劃」發起人、花蓮阿美族)
21:00-21:30 綜合討論與交流分享/所有與會者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

※ 現場備有簡單茶點,請自備個人杯具,並填寫報名資料以便統計茶點數量,謝謝。

【交通方式】:
◆ 捷運轉乘公車-至捷運公館站 1號出口(水源市場),轉乘311、208公車,過福和橋第二站福和國中 下車直行50公尺;
◆ 捷運轉步行-至捷運永安市場站 直行到中和四號公園左轉沿中安街步行接永貞路,在加油站過馬路再右轉永利路即可達。
◆ 搭乘公車-搭57、241、275(副)、綠2或永和市民免費接駁公車,到福和國中 站下車步行;或搭254、275、672在福和橋站 下車經福和公園右轉直行3分鐘可達。
※欲查詢其他公車路線,請直撥免費查詢專線:0800-223-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