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沙龍-57】以安全之名--親或侵/愛或礙的步道工程

P01

■ 時間:2013/6/13(四) 18:30-21:30

■ 地點:永和社區大學(新北市福和國中如意廳,永和區永利路71號)MAP

縱橫在山林間的步道,究竟扮演著人們與山林的鍊結,亦或人類破壞自然的慘白印記?

大家都喜歡走近山林、親近大自然,沒有人會願意去傷害破壞她。那~究竟為什麼,原本是要引領人走入大自然的步道,卻成了殘害山林環境的利刃?

源自於對郊山環境的守護,千里步道協會透過一系列步道學課程的規劃,〈包括步道周邊的環境調查、歷史人文考察、無痕山林七大原則、步道法規制度與社區參與..〉,以步道為核心,發展里山守護所需具備的基礎專業知識架構,希望藉此能培力更多參與里山守護的志工,達到里山環境守護的願景。

但在求諸四野之餘,我們終究還是得回到對自身的反思:

愛山為何卻反而礙了山?親山卻成了對山的侵害?我們的郊山步道工程為何會發展到現在這個樣貌?以「安全」之名,一切人為設施即可無限上綱?親與侵、愛與礙,其間分寸如何拿捏?我們又可以做點什麼?

6月13日周四晚上,我們特別邀請到賀陳旦與濮大威兩位曾服務於重要交通運輸部會、經常進行郊山活動,且平日即以腳踏車為交通工具的兩位專業工作者,來與我們一起抽絲剝繭,從他們自身的專業、生活實踐、長期的社會觀察、以及國內外的文化與案例分析,對郊山步道,乃至自行車步道、大眾運輸政策與步道網絡之銜接等議題,與所有與會者一起進行交流、對話與反思。

也期待這場智庫沙龍,可以為即將展開的綠道法案推動,注入更多元豐富多元的想像。敬邀您的蒞臨參與。

■ 流程:
18:30-19:00 享用手工包子、簽到、相互認識
19:00-19:10 開場與引言/徐銘謙(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
19:10-20:10 以安全之名
引言一:賀陳旦(生態工法基金會董事長、前交通部次長、前中華電信董事長)
引言二:濮大威(前台北市政府交通局長)
20:10-21:10 綜合討論與交流分享

線上報名

■ 交通方式

◆ 捷運轉乘公車-至捷運公館站 1號出口(水源市場),轉乘311、208公車,過福和橋第二站福和國中 下車直行50公尺;
◆ 捷運轉步行-至捷運永安市場站 直行到中和四號公園左轉沿中安街步行接永貞路,在加油站過馬路再右轉永利路即可達。
◆ 搭乘公車-搭57、241、275(副)、綠2或永和市民免費接駁公車,到福和國中 站下車步行;或搭254、275、672在福和橋站 下車經福和公園右轉直行3分鐘可達。

※欲查詢其他公車路線,請直撥免費查詢專線:0800-223-650

◆ 騎單車-從台北市基隆路過來,上福和橋(請靠右騎並小心機車),下橋(換左邊的直行車道)接林森路(福和橋不接福和路哦!),見福和公園右轉接永利路,經過7-11及警察局(在右邊)即抵達。

※精彩預告~
【智庫沙龍-58】劉克襄家山的鄉愁:人文景觀的永續保存
時間:2013/6/17(一) 18:30-21:30
地點:永和社區大學(新北市福和國中,永和區永利路71號)如意廳
線上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