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沙龍-62】徐仁修 vs. G.Taylor:一場探險家的跨時空對話

活動時間:2013/12/6(五)18:30
活動地點:國立台灣大學新生教學館102教室(地圖
主辦單位:台灣大學步道行動社、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今年的5月,千里步道團隊在千里步道運動發起人徐仁修老師帶領下,與屏東恆春半島在地的幾位夥伴,一同踏上1887年英國派駐鵝鑾鼻燈塔的海關人員泰勒(George Taylor),從恆春徒步到台東的行腳路線。

這一路線經過 126 年,絕大部分都被埋在現代公路底下,僅存仍具原始風貌的恐怕只剩下因為公路開發而聲名大噪的「阿朗壹古道」。近幾年,因為全國各地與在地公民團體的奔走努力,古道經由屏東縣政府指定為自然保留區,不但使奇麗壯闊的原始海岸得以留存,更有機會讓後人沿著這條交織百年血淚的文化之路認識台灣。於是,我們興起了將1887年「泰勒之路」重新找出來的念頭!

徐仁修老師不僅花了非常長的時間觀察台灣的環境變化,也經常前往世界各地進行生態調查,而許多來自原始蠻荒的攝影及書寫作品,更是觸動人們重新思考與土地的關係。在徐老師帶領下,我們藉由在地社區夥伴的協助,嘗試一段一段勾勒這條百年路徑;即使大部分已不見原貌,卻有機會因為在地記憶的傳承,發展成動人的文化路徑或生態廊道。

窺見台灣近代歷史的「長距離健行步道」,是我們對這段旅程所懷抱的夢想之一!大家於這個主題會有什麼更多更有趣的發想或提問呢?此次智庫沙龍非常難得邀請到徐仁修老師再次與千里步道的夥伴暢談,也特地移師台灣大學新生教學館,歡迎蒞臨參加~

流程:
18:30-19:00 簽到、相互認識
19:00-19:10 開場與引言/周聖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
19:10-21:00 古道新旅:一場探險家的跨時空對話/徐仁修(千里步道運動發起人、荒野保護協會創會理事長)
21:00-21:30 綜合討論與交流分享/所有與會者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

【交通方式】

【智庫沙龍地圖】

智庫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