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沙龍-64】「從山到海:流域學習」系列之二:溯源精彩北勢溪

精彩北勢溪

活動時間:2014/05/23(五)18:30
活動地點:永和社區大學福 204 教室(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 MAP

住在台北的你,知道每天喝的水是從哪來的嗎?也許有人會說是翡翠水庫,但說得精確一點,應該是來自「翡翠水庫集水區」與「南勢溪集水區」,也就是新店溪的兩大上游支流流域。碧綠豐盈的北勢溪注入翡翠水庫,肩負起大台北地區 500 萬人口的飲用水源,攸關著水質、水量的流域環境課題,值得我們一起來關心。

全境位於北勢溪流域的坪林茶鄉,在雪隧開通前曾是台北到宜蘭的中繼站。雪隧對坪林的影響不僅止於人潮銳減,更衍生出為了提昇茶葉外觀品質,而大量使用農藥、化肥的環境衝擊。為此,台大城鄉所師生團隊與坪林茶農,一同組成新鄉村協會,催生「台灣藍鵲茶」;主張茶葉來自環境友善的茶園,提倡在地生產、手工烘培,強調與環境保育共存,以「里山倡議」概念發起了「藍鵲茶革命」,連帶保障了大台北地區的水源品質。

而位於坪林大舌湖湖邊的漁光國小,由於地處偏遠一度瀕臨廢校,卻在差點成為「末代校長」的郭雄軍手上,發展成「島內遊學」的熱點。涵蓋了特色產業、自然生態、探索體驗與深度踏查的四大系列課程,讓漁光的孩子藉此了解自己成長的地方,更讓其他學校的同學了解,原來「遊學」不必花大錢出國,山路彎彎的盡頭就是最美好的山林教室。

千里步道結合水利署「從山到海:流域學習」計畫的第二場系列智庫沙龍,邀請到催生「藍鵲茶革命」的張聖琳教授、發起「島內遊學」的郭雄軍校長,以及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同仁,各別從產業、教育與水源保護等面向,分享公、私部門所做的努力與故事。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

活動流程:
18:30-19:00 享用手工包子與豆漿
19:00-19:10 開場與引言/周聖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
19:10-19:50 共飲翡翠水:坪林的台灣藍鵲茶,台北的新鄉村夢田/張聖琳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19:50-20:30 島內遊學/郭雄軍校長 雲海國小校長
20:30-21:10 人類飲水.取之有道/臺北水源特定管理局
21:10-21:30 綜合討論與交流分享/所有與會者

【交通方式】
◆捷運轉乘公車-至捷運公館站 1號出口(水源市場),轉乘311、208公車,過福和橋第二站福和國中 下車直行50公尺;
◆捷運轉步行-至捷運永安市場站 直行到中和四號公園左轉沿中安街步行接永貞路,在加油站過馬路再右轉永利路即可達。
◆搭乘公車-搭57、241、275(副)、綠2或永和市民免費接駁公車,到福和國中 站下車步行;或搭254、275、672在福和橋站 下車經福和公園右轉直行3分鐘可達。
※欲查詢其他公車路線,請直撥免費查詢專線:0800-223-650
◆騎單車-從台北市公館自來水博物館旁,騎永福橋自行車專用道過來,下橋後從永福橋水門或福和橋水門進入永和市區皆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