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沙龍 79】恆春半島東岸古道與舊社踏查旅行

劉於晴手繪的恆春半島東岸古道與史前文化遺址示意圖

  • 活動時間:2016年12月26日(一)19:00-21:30
  • 活動地點: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 福206教室(二樓)步道行動教室(福和國中內,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
  • 合辦單位:永和社區大學、永和社大步道行動教室、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近年來台灣各地的古道研究,大多以官道為主,儘管設立的時間、目的與效益不同,但都是不同時代的官方為便於統治、治安、征剿、撫慰…而設的,反應出的只是統治者的歷史。那麼,純屬民間的古道與歷史在那裡呢?

恆春半島東岸的古道中,大半沒有固定的路跡,更找不到為了統治或管理人民的軍營、警備所,有的只是史前文化的舊社遺址,或是先民養牛、開田、築壩或者捕魚、暫棲、聚落…等位置,不僅說明了這些古道和在地生活深厚的依存關係,且迄今仍有活動的痕跡。

2015年,文史專家劉還月先生完成了「恆春半島人文旅行三書」:《寫在珊瑚礁岩上的歷史》、《琅嶠十八社與斯卡羅族》、《幾番風雲染牡丹?》,透過半島上重要的涉外事件,將半島上千年到數百年來歷史的遞嬗、族群的衍替以及風土的變異…等,與自然環境、地景、動植物生態…連結在一起,讓我們透過歷史與地理特性,更了解土地與人文的關連。

2016年,劉還月更深入罕無人跡的半島東岸,進行為期一年的探勘行動,在石板屋史前文化遺址中,探索「矮黑人」存在的萬千種可能性;更在路跡雜沓的古道間,努力整理出清代以降,斯卡羅族以及恆春阿美族人,如何在這片季風林與海岸線上求生存的故事。這些努力探尋的成果,結集成《寫在古道上的族名—恆春半島東岸古道與舊社踏查旅行》,呈現給每一位關心土地、擁抱族群的朋友!

想深入了解官道和民道到底有那些差別?想知道古道所連結出的史前社會是怎樣的一番樣貌嗎?12月26日,千里步道【智庫沙龍79】歡迎朋友們一同來探索。

  • 活動流程:
    18:30-19:00 報到
    19:00-19:10 開場/周聖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
    19:10-21:00恆春半島東岸古道與舊社踏查旅行/劉還月(文史專家)
    21:00-21:30 交流分享與綜合討論/全體與會者

(註1)文字參考出處:
真的有「矮黑人」嗎?《寫在古道上的族名—恆春半島東岸古道與舊社踏查旅行》
人民的古道?飄渺的遺址? ──劉還月在恆春半島熱帶海岸季風林的田野工作分享會

(註2)永和社大咖啡屋備有簡餐及各式手作飲料麵包飯糰等餐食,歡迎於智庫沙龍講座開始之前蒞臨,共同實踐減碳減廢環保生活。

  • 交通方式:
  • 捷運+公車:
    捷運公館站 1號出口(水源市場),轉乘311、208公車,過福和橋第二站福和國中。
  • 捷運+步行:
    捷運永安市場站-直行中和四號公園-左轉中安街-永貞路-加油站過馬路-右轉永利路。
  • 公車:
    搭57、241、275(副)、綠2、永和市民免費接駁公車,到福和國中站。
    或搭254、275、672在福和橋站 下車經福和公園右轉直行3分鐘。
    欲查詢其他公車路線,請直撥免費查詢專線:0800-223-650
  • 單車:
    台北市公館自來水博物館旁-永福橋自行車專用道-下橋後從永福橋水門或福和橋水門進入永和市區皆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