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北宜公路可以消失嗎?

文/劉克襄

或許是,談這個前瞻性政策的時機了。

二格山是貓空地區重要地標,海拔近七百,矗立盆地之南。山雖不高,近水則靈。此山後頭銜接翡翠水庫山林。在林道中散步,偶爾會邂逅不易記錄的中海拔鳥類和哺乳動物。我隱隱感覺,這些動物是從翡翠水庫滲過來的。

為何說滲?因為中間隔了一條台九線,北宜公路。如果沒有此路,翡翠水庫跟這裡的連結會更為緊密,森林愈加擴大。假以時日,應該會形成一塊不下陽明山,更像國家公園的自然環境。而雙北市五百萬人飲水的命脈,便在那方維持良好的山谷,永續地保護著。

我很喜歡這樣完美的想像。想像一個城市,在不易取得土地時,還能在郊野創造大面積的綠色森林。但都會發展追求便捷交通和城市建設,往往背離此一方向。

二格山的前方是貓空,一處擁有百年歷史的茶園山區。每個年代,我們都在此努力,試圖打造出一個吸引眾多遊客的觀光環境。從80年代產業道路的興築到纜車之架立,其實都是循此面向思維。怎奈一波波的改造,最後都如煙火的施放。如今遊客人數寥落,長年處於蕭條的狀態。

晚近不少在地人逐漸自覺,不敢再寄望纜車,或者期待相似的觀光振興計劃。他們想從友善土地著手,結合過去的人文歷史和地方產業,創造不同於陽明山的台北郊野風情。

若要朝此生態旅遊發展,台九線便成了改造的重心。如果它能成為台灣第一條生態公路,不再任由機車或私家轎車狂颷奔馳,很多符合環境保護的連鎖效應該會發生。

何謂生態公路,定義不少,譬如限速限量、夜間停駛、例假日局部開放通行、減少路燈裝置等等,都是可以好好規劃的內容。如今雪山隧通車,台九線車輛數大為降低,坪林朝有機村發展。台九線真的可逐段嘗試,評估效果。銀河洞到坪林這一段如是,坪林到宜蘭更可朝大面積生態家園發展。

雪山隧道在開通時,造成大量水土流失。雖然一時還看不出顯著影響,大家卻疑慮日後翡翠水庫的蓄水量。若把台九線讓給翡翠水庫,一路還一路,或許是嚴重開發後,北部山區最妥當的水土保持政策。

再者,此線過去也是貓空地區重要的生活補給路線,許多山路因木柵地區觀光建設才消失。這些山路將來可整理,銜接木柵地區,規劃為允當的健行步道,甚至適合銀髮族活動。台九線若隱退,貓空成為台北盆地南邊的後花園,翡翠水庫更會減少直接的衝擊。

有陽明山在北座落,貓空則在南豐厚了水庫的森林緩衝區,雙北會成為更適宜居住的都會環境。城市的發展不一定要交通建設,適時允當地減少一二條,反而更見高度,更見城市的遠見。

我們不用欽羨新加坡為花園城市,柏林為綠色都會。自己的城市也能打造綠色大夢。尤其在陷入核四是否興建爭議,還有一堆城市不斷謀地開發的窘境後,把此路線改為生態公路,或可一洗一昧追求建設發展的負面印象。

(本文經劉克襄老師同意後轉載於千里步道網站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