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證嚴:有鐵路飛機 花蓮不需再闢路

更新日期:2009/01/30 高有智、何榮幸、簡東源、顏瓊玉/綜合報導

蘇花高速公路爭議不斷,雖然馬政府宣稱優先規畫興建「山線蘇花公路」,但慈濟功德會創辦人證嚴法師仍呼籲,花蓮的鐵路和飛機都已經足夠了,開路不只是花錢,還會破壞山河大地,為何一定還要開路不可?

交通部強調將興建「蘇花高的替代道路」後,近日則明確表示優先規畫興建「山線蘇花公路」,證嚴法師在慈濟精舍回答本報記者時,明確表達反對蘇花高、蘇花替與山線蘇花公路的立場。

依照交通部規畫,蘇花高將暫停興建,政府決定把蘇澳到崇德之間經常坍方的危險路段,優先規畫興建「山線蘇花公路」。交通部長毛治國去年十二月下旬曾打包票,如果一切順利並通過環評審查,最快明年底就能完成。

證嚴法師指出,她並不了解政府行政規畫方式,但從關心民生的角度,花蓮的交通已經很好了,連飛機都在減班,因為人也沒那樣多,鐵路運輸方面,也有太魯閣號、自強號等火車,興建鐵路已經用了很多錢,應該要充分利用這些交通運輸的方式。

證嚴法師以雪山隧道為例指出,雪山隧道開挖後,宜蘭水位都降低了,一但碰到不下雨,池塘就乾了,不少當地慈濟人都觀察到這種生態變化的破壞,「沒有水,人就無法過活。」她更表示,開挖雪山隧道以為可以很方便,車開了就過去,卻要忍受在隧道裡暗無天日的三、四十分鐘車程,但出來遊玩,不就是為了看風景?坐火車,安全又可欣賞山海美景,這樣台灣之美,為何不要看?開雪山隧道已經失去觀光意義。

證嚴法師認為,台灣山林、環境生態因為道路開挖不斷受到破壞,開挖道路成為無形殺手,隱藏危機,許多開挖的土石都遭到沖刷,山也失去了生命,溪床比過去高很多,不僅是花蓮,就連西部都一樣,大雨一來就坍方,造成土石流,處處都是生態危機。

本文轉自yahoo新聞:證嚴:有鐵路飛機 花蓮不需再闢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