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媽媽咪呀!腳踏車有軌

李安君/韓國報導、攝影

鐵路腳踏車
▲踏上鐵路自行車,一路上遠山、近樹與金黃色的稻田包圍在身旁,比坐火車還有意思。

韓國旌善地區有個為了觀光而開發的「鐵路腳踏車」,鐵軌上供觀光列車行駛,也供「變種」腳踏車在軌道上撒野,這種雙軌腳踏車也是使用鏈條傳動,坐在上面輕輕踩踏就能有20公里的速度。

導遊小董說,過去旌善線鐵路是運送煤礦,後來行駛一般火車,最後仍因不堪虧損被迫停運;2005年,旌善郡廳和韓國鐵道公司將九切里到阿烏拉嘰站路段開發為成「鐵路鄉腳踏車道」,讓鐵道有了起死回生的機會

「鐵路腳踏車」分2人座和4人座型式,1人1雙腳踏板,外帶剎車裝置;以前坐火車是人包鐵,現在人則是迎風吹,周圍的風景一覽無遺,毫無障礙,只能用「爽快」形容。

一般若以20公里的速度計算,從九切里到阿烏拉嘰站共7.2公里,踩踏約50分鐘方可完成,行程有上坡、下坡,踩慢、踩快都不累,因為鐵軌很光滑,踏板隨便動一下便可高唱「火車快飛火車快飛,穿過高山,越過小溪…」。

搭火車看風景
▲如果嫌累,也可以搭乘觀光列車看風景,如果巧遇前方有腳踏車運行,列車長可以控制火車速度,絕對不會撞到。

這一路上美景不斷,金黃色的稻田在身邊跳波浪舞,近樹、溪澗、老屋像跑馬燈般呼嘯而過;即使是鐵道,也會因上坡而有「堵車」的時候,大夥兒速度變慢,難免 前後碰撞,不過腳踏車後裝有緩衝器,不會有撞車傷人之虞,騎在我後頭的旅客還故意不剎車,製造碰撞效果,自己HIGH得不得了。

另外過程會穿越3個隧道,車子七恰、七恰行駛軌道的聲音伴著洞裡播放的「阿里郎阿里郎阿里郎…」的美妙歌聲,這人力車比乘坐機器行駛的火車還要有趣呢。

值得一提的是,行程中經過好幾個平交道,柵欄為腳踏車隊放了下來,兩旁的大小車子全都停駐等待自行車駕駛通過,我開心地回頭頻頻向平交道兩邊的駕駛人揮手致意,但他們可能很無奈吧。

※ 本文轉載自《中時旅遊:媽媽咪呀!腳踏車有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