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眾教育與步道學

步道守護行動涵蓋面向十分廣泛,特別是以「手作步道」作為環境守護行動時,更強調跨越科際的兼容並蓄。千里步道協會在2013年嘗試結合不同領域的專業者,首度提出「步道學」的概念,以深化志工參與行動的專業知能,課程分成入門課程(里山環境概論、步道環境課題探討)及實務課程(步道調查概論、戶外踏察實作、步道規劃與問題診斷、工作假期體驗)。自2013開辦第一期課程至2017年底,持續結合台灣大學步道行動社團、台北文山社區大學、新北永和社區大學、台中文山社區大學等民間力量共同合作開辦步道學入門課程,召募志工學習以深入/專業的方式檢視我們的郊山步道環境,擴大對社會公眾推廣守護山林、友善環境的理念。

而紮實累積投入專業訓練的能量,2013年、2015年底陸續有通過實務課程訓練的手作步道種子師資進入實習共學、培養獨立規劃與判斷課題能力的階段,透過不同地區、海拔、特色的步道工作假期或手作步道體驗課程,多元累積實作經驗與技能,持續深化環境守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