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福報】單車族上街 爭弱勢路權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我們來為單車爭取權益了,也為救地球!」台大校門口昨天舉辦單車嘉年華活動,男女老少騎獨輪車、坐輪椅、代步車、節能車、菜籃車、親子車、三輪車、阿公車、淑女車、變速車,各類型單車幾乎都到場爭取單車權益,也為二十二日世界地球日造勢。

有人騎著「卡達車」,車上還有菜籃,參加生活單車訴求票選活動,順便推銷自產自銷的有機牛番茄。現場還有單車健檢、單車彩妝服務,沒有車也行,UBike公用自行車就在現場等候租用。

主辦單位「單車生活推動聯盟」是由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台北市十三所社區大學及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等非營利組織共同組成,堅持給民眾體會不一樣的綠活台北。

活動的核心精神是爭取「弱勢路權」,希望打破從「汽車」為主體、規畫交通需求的單線思考,除了單車族,身障者也是考量之一,希望單車生活化,而且要有適當的環境,如降低單車上捷運的運費、增設停車設施等。

生活單車嘉年華遊行,騎乘路線分六點六公里的單車與四點三公里的輪椅車道,台大校門口為起點,經新生南路一直繞到永康公園,所有單車在這天一起閃車燈、按車鈴,告訴大家:「我也來為單車爭取權益了」場面壯觀。

二十六日中正社區大學將再舉辦低碳綠生活、樂活遊走大稻埕活動,騎乘腳踏車感受迪化老街的特色。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