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沙龍77】淡蘭百年山徑的前世今生

【淡蘭百年山徑系列講座】
【智庫沙龍-77】淡蘭百年山徑的前世今生

_DSC7090

  • 主辦單位: 千里步道協會
  • 協辦單位: 國立台灣大學課外活動組
  • 活動說明:

IIha Formosa!據說是十六世紀葡萄牙水手看見台灣北部的蔥鬱山林,奔放而出的讚嘆。這個葡萄牙人驚鴻一瞥的美麗島嶼,也是島嶼上世代住民生活與繁衍的土地。

在歷史推移的軌跡中,平埔族、原住民、荷蘭人、西班牙人乃至日本人與漢人,都曾以不同語言的「家」稱呼這美麗之島。在位居雪山之末,丘陵遍布的北台灣,以之為家的人們拓墾、貿易、通婚與征戰,在杳無人煙的土地上建起一個個聚落;踏出一條條小徑。當帝國的權威來到,更沿著這些路徑,運用政府之力闢建「官道」,作為郵遞、軍旅與物資輸送的管道。每當政權易替的混亂時局,這些道路也成為「統治」與「反抗」勢力流動、角力的場所。這張穿梭北、宜間的綿密路網,構成了今日我們稱之為「淡蘭百年山徑群」的古道系統。如今,這張蜿蜒於北部丘陵的古道路網,有的成為現代道路;有的成為只有登山者知曉的山林秘境,但其中蘊藏的故事皆正隨著日漸傾頹的古道一點一滴的流失。因此,自2015年起,千里步道協會發起「重現淡蘭百年山徑」倡議行動,廣邀各界參與守護淡蘭百年山徑,並以文化路徑的概念,倡議淡蘭路網文化資產之指定與保護,重現古道風華。

本次智庫沙龍,特別邀請拳山堡文史工作室的李順仁老師針對淡蘭百年山徑的歷史概貌分享多年研究成果,並邀請台師大地理系林聖欽教授以雙溪泰平的田野研究出發,引領我們回顧淡蘭百年山徑中的各項遺址與記憶,反思它們帶給現代文化的啟示與意義。最後,則由千里步道副執行長徐銘謙分享千里步道協會正推動的淡蘭百年山徑串聯倡議,透過步行的力量,重現淡蘭文化底蘊。5月19日,千里步道【智庫沙龍77】誠摯邀請您一同聆聽淡蘭百年山徑的故事。

  • 活動流程:

18:40-19:00 報到

19:00-19:10 開場/周聖心(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

19:10-19:50 淡蘭百年山徑的歷史演變:淡水廳志和噶瑪蘭廳志/李順仁(拳山堡文史工作室負責人、「馬偕博士在新店」策展人)

19:40-20:30 淡蘭百年山徑的地名體系轉變-以雙溪泰平地區為例/林聖欽(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教授)

20:30-21:00 在徒步中創造歷史:串聯淡蘭百年山徑/徐銘謙(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

21:00-21:30 綜合討論與心得分享/全體與會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