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沙龍-66】「從山到海:流域學習」系列之三:探訪溪流──流域志工探查成果分享

 

知高圳步道沿途風景

活動時間:2014年9月28日(星期日)下午14:00-16:30
活動地點: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

住在都市已久的您,是否也會想念山徑間潺潺的流水?如果有機會,您是否也想探訪這些溪畔的古道呢?

有一群熱心的夥伴,在今年五月參與了千里步道舉辦的流域志工培力工作坊,這些流域志工將所學習到的里山論述、動植物生態調查、步道調查方法、GPS定位等知識與技術應用在實際的探查中,他們分別多次造訪翡翠水庫上游的北勢溪與金瓜寮溪,以及台中大肚山南端導引自筏子溪的知高圳。在這次的智庫沙龍中,流域志工們將和我們分享溪流沿岸的生態現況與周邊的人文歷史變遷。

這些流域周遭到底有哪些有趣的現象值得觀察?又有哪些影響環境甚鉅的議題值得探究?關於流域學習、河川守護,我們又能有哪些想像與方法呢?不管您是關心溪流生態環境,還是單純想知道去哪裡親近美麗的溪流,都歡迎您一同來聆聽這場精采分享,和我們共同討論溪流的未來!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

活動流程

13:40-14:00 報到
14:00-14:10 開場與引言/周聖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
14:10-15:30 流域探查成果分享/流域志工夥伴

      • 北勢溪流域:北勢溪古道
      • 金瓜寮溪流域:金瓜寮溪沿岸及賞蕨觀魚步道
      • 筏子溪流域:知高圳步道

15: 30-15:50 中場休息、茶敘
15:50-16:30 綜合討論與交流分享/所有與會者

主辦單位:經濟部水利署
承辦單位: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協辦單位: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永和社大步道行動教室

【交通方式】
◆捷運轉乘公車-至捷運公館站 1號出口(水源市場),轉乘311、208公車,過福和橋第二站福和國中 下車直行50公尺;
◆捷運轉步行-至捷運永安市場站 直行到中和四號公園左轉沿中安街步行接永貞路,在加油站過馬路再右轉永利路即可達。
◆搭乘公車-搭57、241、275(副)、綠2或永和市民免費接駁公車,到福和國中 站下車步行;或搭254、275、672在福和橋站 下車經福和公園右轉直行3分鐘可達。
※欲查詢其他公車路線,請直撥免費查詢專線:0800-223-650
◆騎單車-從台北市公館自來水博物館旁,騎永福橋自行車專用道過來,下橋後從永福橋水門或福和橋水門進入永和市區皆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