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蘭與宮城偶來友誼步道締結揭牌,台灣組團赴日見證


淡蘭平台夥伴和民眾與宮城縣議長菊地惠一,在宮城偶來的新路線村田步道的起點合影。

繼宮城縣知事村井嘉浩和議長菊地惠一相繼在10月訪台,11月10-14日終於迎來淡蘭平台,以及媒體、旅行業者,與民眾旅遊團一行共計四十人,組團前往日本宮城縣參加為期五天的友誼步道交流活動,正式簽署締結,並為淡蘭石柱設立於宮城偶來步道進行揭牌典禮。

宮城縣副知事池田敬之在簽署儀式上表示,此次台日透過步道結下友情良緣,希望將來雙方能維持長期互訪,一同活化地方經濟。

曾親自於東北角草嶺古道接待宮城縣知事的馬惠達處長,感謝日方此次精彩的活動安排;步道是自古以來人們聯繫彼此的橋樑,期盼透過此次步道締結,一起打造賦魅力的觀光旅程。

宮城縣議長菊地惠一細數宮城縣與台灣和千里的交流歷程,從2018年台日淡蘭百年山徑與宮城偶來步道首次互訪後,歷經全球疫情席捲,2022年亞洲步道大會上宮城縣廳再次組團訪台,至今歷時五年,在雙方持續聯繫往返之下,才成就了今日的締結,期待未來的友誼長存。

長期促進台日步道交流,統籌並作為此次互訪主要窗口的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周聖心,則歡迎在場與會的所有朋友,包含韓國偶來基金會的團員,明年春天一起來走訪台灣的步道。

千里步道此次準備了基隆在地藝術家,盛魚稼植工作室謝震寰雕刻的木牌,做為感謝四個宮城偶來締結單位的贈禮。刻有淡蘭代表植物雙扇蕨的木牌,背景線條融合淡蘭古道上的山、水、雲意象,充份展現了淡蘭百年山徑的特色。

和淡蘭締結的四個宮城偶來所在城市,分別將四座淡蘭石柱設立於締結步道上的偶來小馬旁,象徵台日兩地的步道友好交流: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宜蘭分署跑馬古道的淡蘭石柱,立於同樣為溫泉之鄉的大崎・鳴子溫泉路線;基隆市暖東峽谷步道的淡蘭石柱設於登米路線;東北角風管處草嶺古道的淡蘭石柱設立於氣仙沼・唐桑路線;新北市金字碑古道的淡蘭石柱則設於奧松島路線。各單位特在此次行程分別前往探訪締結的路段,並一起參加宮城偶來的第五條新步道——村田路線的啟用典禮及全線健走活動。

宮城縣廳目前計畫於明年2024年4-5月組團來台,並於淡蘭國家綠道的四條締結路段設立偶來小馬,完成友誼步道的指標互設,鼓勵台日友人互相體驗兩地的山海步道風景。

台灣參與單位:
交通部觀光署東北角及宜蘭海洋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行政院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宜蘭分署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
基隆市政府觀光及城市行銷處
經濟部水利署臺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分署
天下雜誌
光華雜誌
台灣山岳
萊歐旅行社
欣泰旅行社
野樵旅行社
丘山旅行社
趣健行旅行社
千里步道協會


第一天迎賓晚宴。


村田步道啟用典禮。


宮城偶來村田景色。


淡蘭與宮城的友誼步道合作簽署儀式。右起為千里步道執行長周聖心、東北角風管處處長馬惠達、宮城縣副知事池田敬之、宮城縣議長菊地惠一。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宜蘭分署和大崎市市長,於宮城偶來大崎・鳴子溫泉路線與跑馬古道淡蘭石柱合影。


基隆市的暖東峽谷步道,與宮城偶來的登米路線進行友誼締結儀式。


新北市的金字碑古道,與宮城偶來的奧松島路線進行友誼締結儀式。


東北角的草嶺古道,與宮城偶來的氣仙沼・唐桑路線進行友誼締結。

 

台灣相關報導:

日本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