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一條夢想中的千里步道

文/阿正(永和社大步道行動教室學員)

5月1日晨跟幾位永和社大步道社同學,相約在福和國中校門口集合。整隊後,一行人座上車帶著愉快心情,來到宜蘭參加千里步道五周年共同活動,員山親水體驗大湖底生態,人文之美。

宜蘭是好山好水綠意之鄉,既親切又熟悉的環境,讓自己每次回老家,總是忍不住想多多探索這裡每一寸土地所發生的故事。透過旅行足跡,一點一滴,串聯起自己夢想中的一條千里步道。

詩人紀伯倫說:「我們走得太遠,以至於忘了為什麼而出發。」現代化社會,資訊發達,凡事便利快速。慢行的生活步調,反而成為心靈上奢求的渴望。或許,適時停下腳步,你我將會體現,另一種生命內在價值。而千里步道,是以生活為出發,強調環境倫理,親近自然,守護大地為目標。透過一條條美麗曲折蜿蜒全台路網。時而,行走在和風徐徐,鳥語花香的鄉村小徑;時而,穿越鬱鬱蒼蒼自然森林原民古道裡。不同時空,不同場景。每個人此刻都在寫自己與大地之間的故事。

大自然像個母親,撫慰溫暖人心,啟發心性良知良能,至善至真。若要開啟自然奧秘,就必須用心細微觀察與體驗。莊子在逍遙遊裡讚頌自然之道,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時有明法而不議,萬物有成理而不說…聖人者:原天地之美而達萬物之理。」自然萬物共生共榮,多元多樣特性,卻能互相和諧依存,是謂「和而不同」。

尊重不同的生命多元性,才能彼此和諧。可惜,現今社會人與人,人與自然的關係,越來越陌生疏遠。重新審視生命在天秤上的寬度與深度,不該只有金錢物質享樂。大千娑婆世界裡虛虛實實,真真假假,借假修真,為生命意義找到刻度…

夥伴們,一起出發吧!走一條屬於自己夢裡的千里步道,連結與土地之間熟悉的情感。再次放眼四周,藍天,白雲,綠意,清溪的美麗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