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九芎林種樹小旅行

文/廖惠娟(美濃小旅行踩線團成員)

這趟種樹小旅行讓我拋開塵囂,卸下沉重工作盔甲,兩天一夜的旅行就此如火如荼啟程了……

隨著客運的行駛,我緊盯著窗外景物,絲毫不願漏掉這一段段的美景,用眼睛替我紀錄下這沿途的感動。抵達目的地時,當地社區夥伴開了一輛貨車來迎接我們,心裡頓時成了孩子,興奮不已!

一到達目的地,陣陣香氣撲鼻而來,香氣出自於茶葉的散發,這裡是-竹禾茶坊。先卸下行李,簡單整裝出發,帶著既期待又害怕的心情來迎接待會兒的邂逅。相信來自各地的大家一定能對這趟旅程有所共鳴。但第一道難關來了──騎腳踏車!天啊~~我根本不太會騎腳踏車!但我心想:我無法因為心中的恐懼而放棄眼前的美景,因此我鼓起勇氣騎著不熟悉的單車,搖搖晃晃遊廣林囉!

每個人都有眷戀的地方,那份感動是難以言喻,是經過你深深體驗才能夠明白它在哪裡。就像你問我葉子的離去是風的追求還是樹木的不挽留?沒有絕對的答案。對我而言,這地方已悄然落土,這裡就是美濃廣林。令我印象最深刻,即是利用稻草堆砌而成的小窩,這一層一層的推砌,透露出許多鮮為人知的先人智慧。鐵馬踏過的每個地方處處留下我們的足跡,每踩一步就與這塊土地更加親近,享受著渾然天成的農莊之樂。最有意思莫過於就是親手植出一條敬天、親地、愛人的桂花巷,賦予這條路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代代傳承下去。

晚上晚餐饗宴少不了美濃三寶-野蓮,透過自己的雙手,包成一顆顆的水餃。每一顆水餃都有我滿滿的愛,出自我手的結晶,我只有豎起大拇哥來表達這水餃的美味!

隔天清晨,山嵐朦朧時,我們揮手告別可口早餐後,今天的行程已向我深情的招手!我來到了滿心期待的美濃水庫預定地,我用自己的雙腳體驗這奧妙的大自然,踩遍黃蝶翠谷的小溪,逆流而上,探尋美濃水的源頭。台灣果真是個美麗寶島!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景象,心裡突然湧出一股暖流,我想這就是感動。

用餐時間,飢腸轆轆的我們來到了位於廣林社區宗教信仰中心-聖化宮旁一家不起眼的雜貨店,但這看似不起眼的雜貨店裡,賣的確是充滿著熱情的饅頭,想當然,還有一樣,屬於廣林人的在地記憶,那就是米苔目,我想米苔目真正受歡迎的原因,是因為它有家鄉的味道……。

回程的路上,雖然身軀相當疲乏,但心裡卻充滿著感動,最令我高興的是,我那騎鐵馬的破爛功力,因為這次的洗禮,技術又向前邁進一步。我要告訴所有人,我已經會穩穩騎腳踏車,這實在是太棒了!這裡帶給我的悸動,一定要與我家人和朋友來分享及體驗,美濃廣林社區我一定會回來的,等我!

「種樹小旅行」種下我對這塊土地的情誼,希望往後公司若是有舉辦類似的活動也能讓我再次體驗,並藉由一字一句來分享這份喜悅及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