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小旅行

文/李秉鴻(美濃小旅行踩線團成員)

曾經,與不同朋友造訪旗山和美濃遊玩三次,不曾令我對美濃留下那樣深刻印象,這次,真讓我感覺流連忘返、欲罷不能了。

來自各地的旅行夥伴,集合於美濃客運車站,初見面的朋友們,是陌生的臉孔,但透過彼此招呼、寒喧幾句、以及親切的笑容,足以讓人搭起友誼的橋樑,拉近不少距離感。貨車滿載著夥伴們的行李,到達「竹禾茶坊民宿」,民宿的主人,是位愛好美濃這塊土地的大哥,以前曾居住都市,後因嚮往與世無爭的鄉土生活,便毅然決然辭掉工作,與家人來此定居和結緣。目前的我,尚未如此豁達,總想為自己的人生,增添許多色彩。

第一個目的地,前往乾稻田,體驗季節限定之隱藏版行程:堆稈篷,稻稈篷是先民讓稻草保存乾燥的智慧方法,而稻稈在早期農村生活中非常實用,可做牛的飼料、冬天鋪在墊被下可保暖、可以包東西、種菜時鋪蓋在上可保水、保暖、防曬等等,妙用無窮呢!夥伴們先戴上手套、穿上長袖和雨鞋,防止皮膚發癢,搬運稻稈至小貨車上,分工合作、同心協力,頭頂艷陽高照,雖然汗如雨下,口乾舌燥,大夥兒仍把握這難得的體驗,儘快把貨車上填滿稻稈,將稻草運往堆稈篷的地方。經由詹師傅純熟的經驗和方法,教導大家堆稈篷正確方式,如此來來回回三趟,終於將它完工,辛苦總算有代價,經由合影留戀,讓成果添上美好回憶一筆。

喝完清涼透底的仙草塊茶紓解疲勞,緊接著是「桂花樹小苗種植之旅」。每人攜帶不同種樹工具,經由挖洞、鏟土、放置樹苗、填土與澆水,種下一排尊貴的桂花樹,來表達我們對這地與人的敬意,期望小樹苗快快長大,前人種樹,後人乘涼,讓下一代或者遊客均能聞得桂花香氣。

晚上社區夥伴準備許多在地的美食,讓各地遠道而來的朋友品嚐,最具特色的是美濃三寶之一的野蓮,透過大家的巧手,把它包成一顆顆可口美味的野蓮水餃,透過餐點、閒談、賞星星,讓夜晚的氛圍,更加濃厚動人。

翌日,眾人騎著單車,前往黃蝶翠谷溯溪,美濃雙溪水系自成一格,大家進入美濃水庫預定地,用雙腳踩遍黃蝶翠谷的小溪,逆流而上,探尋美濃水的源頭,走過一番地方,與大地合而為一,我們都是大地之子,喜愛這深切的土地,永遠保護台灣這土地美好的一切,是我們一致的共識,我相信,經過此番的旅程,必定會讓夥伴們永生難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