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虎尾來一趟香甜的小旅行

圖文/陳朝政(千里步道協會工作人員)

相信大家都有一種經驗,當你聞見某種氣味,嗅覺與大腦連動的那道機關便會開啟,打開抽屜,取出以此氣味分子標籤、歸類的那道記憶;即便身處異地,久遠以前的畫面仍會在此刻歷歷在目。不知道這趟一同追著虎尾糖廠五分車的夥伴們,會用什麼註記這兩天一夜呢?是濃郁的蔗香?還是糙米米粉工廠裡,稻穀輾磨後所發散出來的陽光的味道?

一直這麼覺得,願意參與千里步道舉辦的小旅行的人,不論是報名參加的四方旅人,或是提供協助的社區夥伴、在地達人,都是非常認真的一群人,甚至千里步道的同事們也是(趁機老王賣瓜一下)。試想,若不是這麼認真的旅人,怎麼會自動自發,配合生態旅遊的減廢原則自備環保餐具、盥洗用品,又願意支持低碳運具,即使頂著豔陽,仍全程以單車或步行的方式深入社區,仔細聆聽導覽解說,或是搭乘客運、火車從各地前往大眾運輸尚不如都會發達的鄉鎮社區?

而每次在小旅行活動中認識的新夥伴,或是持續關注、參與千里步道活動的老朋友,就像是一本內容豐富的冒險小說;每一位都是精彩的段落(參加多次一點的就自成章節了),一頁一頁累積成值得再三回味品嘗的經典。好比,因為擔心年紀無法跟上其他年輕朋友,在活動尾聲分享時,感動於自己能完成全程而溼了眼眶的麗華,對她來說,這該是多麼意義重大的45公里?

或一收到活動訊息就立馬搶當第一位報名的一文,雖然讓他很失望的只搶到第三名,但兩天下來不見疲倦,一直以澎湃的熱情參與活動,同時給予社區和我們極為正面的鼓勵,希望能持續辦下去。而崇義真不愧是專業工作者,當我們完成任務返抵台北的隔日,舉辦活動的疲倦還沉澱在身體,心不甘情不願打開電腦,便收到他傳來這兩天旅行的GPS紀錄檔及多張大合照,回饋得既迅速又專業。

更多夥伴則可能抱持和嘉文相同想法,將此行當作圓夢之旅。2008年,千里步道在雲林結識了許多位守護在地文化資產的文史工作者,包括深耕虎尾而於2009年當選虎尾鎮長的林文彬,以及投入鐵道研究多年的許乃懿醫師,而許醫師後來更義不容辭擔任起千里步道雲林籌畫站的站長,自此「虎尾追火車」成為一年一度的千里步道盛事。從一開始主要針對在地民眾接受報名,慢慢的打響名號而開始有外地的朋友探詢如何參加;而活動也並非每年都是騎車追火車,2011年適逢千里步道五週年,我們也曾辦過「跑火車」,跟滿載白甘蔗的五分車賽跑!

由於僅能在12月至3月的收蔗期舉辦,名額又受活動品質有所限制,不少參與千里步道運動多年的資深夥伴,這麼多年來還沒能把握機會跟上這班香香甜甜的列車,畢竟錯過了這一次,就要再等一年!

沿著五分車軌道穿行或彎繞,一望無際的田園風光,已是給予來自城市的我們最直接的獎賞,而當德馬牌內燃火車頭拖著怎麼數都數不完的車廂(因為數到最後都會眼花算錯),緩緩停在高鐵與糖鐵鐵軌交會處,不一會兒,一班北上的高鐵在頭上疾駛而過,更讓大家瘋了似的驚呼尖叫,忙不迭地把握轉瞬即逝的時機合照。此間看似平淡無奇的「世紀交會」--高鐵、糖鐵、鐵馬三鐵匯聚,卻因為我們的參與,增添了故事而生動起來。

當我們跟著沿途灑下蔗香的五分車回到糖廠,從前只需要負責生產的糖廠工作人員,如今也化身糖業文化的傳承者,帶著眾人頭頂安全帽,深入震耳欲聾的製糖工場。隨著一段一段白甘蔗倒入龐大的機器中,經歷去皮、洗淨、壓榨、蒸發、結晶、分蜜的流程,青澀帶著土味的蔗香,也漸漸濃郁成帶著些微苦味的甜蜜,無怪乎糖廠裡面遍尋不著一隻螞蟻,連人都快甜死了,何況是迷你數萬倍的小昆蟲呢。

守護如此極具魅力,百年來依舊挺立經營的糖業文化遺址,不僅需要糖廠回饋鄉里的不計成本,在地文化工作者所投注的心力更是旁人無法管窺,追火車的活動也因此具備特殊意義。除了鎮長與站長的一路相挺,若少了坤猛大哥與向陽大哥的強力支援,活動恐怕難以順利進行,而這兩位早在進入鎮公所協助鎮長前,便是對虎尾乃至整個雲林土地紋理及記憶都極為用心傳承的文史達人。

一開始只辦一天的追火車,活動軌道延伸通往社區,成為兩天一夜的小旅行,從接待社區、路線規劃,到解決所有當旅人來到在地將面臨的食住交通問題,無不仰賴對虎尾瞭如指掌的兩位前輩指點。對我們來說,必定很難忘記無時都帶著輕鬆微笑卻總盡力協助的坤猛大哥,與留著帥氣鬍子、一步步實現周邊社區發展藍圖的向陽大哥,全程參與,和我們一同經歷這全所未有的兩天一夜,其中還包括一塊兒喝酒面對台灣對古巴的經典慘敗...。

「導覽解說一定要有『梗』!」非常有「梗」的有機棉花田主人鄭宗坤大哥,是軌道延伸出去後連結的珍珠之一。埒(ㄌㄜˋ)內社區擁有一見便難忘的名字,但若不是社區發展協會的林聰發理事長與他致力推廣社區解說,恐怕還有不少人來到此地離開後,還錯把「埒」念成ㄐㄧㄤˋ。也因著社造的理念,理事長開始推動當地的農業轉型,逐步減少用藥、不施用化肥,朝向有機農業邁進。為了讓孩子擁有一條不用擔心過敏、以有機棉所織成的小棉被,鄭宗坤投身有機栽種;接手家族事業、力求轉型的吳全斌總經理,將源順食品打造成極具理念的食品產業,並期待帶動社區有機產業鏈。

不能不提到,由於社區的熱情招待,除了得到健康糙米米粉與虎尾的傳奇產業--毛巾等伴手禮,夥伴們還親口嚐到在地農友王財福大哥苦心栽培的玉女番茄,來自產地的新鮮甜美,驚艷得令人爭相搶購...。正因有這麼多人的認真參與,這班幸福香甜的列車,得以緩緩起步,隨著各式各樣的故事向外延伸軌跡,在許多曖曖含光的珍珠停站,不禁讓人期待,下一站會開到哪呢?

更多活動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