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洪災,公民互助合作--大廟興學志工互助團結清理台江家園

文/吳茂成(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執行長)

莫拉克洪災重創大廟興學基地海尾朝皇宮,雖然整個安南區幾乎成為水鄉澤國,但是,海尾朝皇宮大廟興學志工及社大台江分校,發揮社會公民互助合作精神,除了打電話慰問受災的學員及志工之外,並連絡有餘力的志工,分頭協助大廟及鄉親清理家園,日夜分班撥出時間前往大廟清掃,發揮公民團結力量,克服缺水困境,一桶污水用了再用,優先把污泥清除,整理大殿,方便鄉親上香祈安,同時將泡水各項文物及資料,搬出來晾乾!海尾朝皇宮及社大台江分校呼籲鄉親及師生,發揮公民互助團結精神,共同合作在最短時間重建家園。

莫拉克洪災,八日晚上積水迅速上升,一小時約上升三十公分,位處海尾中心點的海尾朝皇宮廟埕一度淹水及胸,連未曾淹水的大殿,也積水二尺,耆老說這是百年所未見,廟埕積水從八日到十一日早才退去,泡水三天。

海尾朝皇宮及社大台江分校表示,莫拉克洪災雖然重創安南區,但是,鄉親師生更應團結互相合作,清理家園,目前以清理家園為優先,同時打電話了解學員志工受災情形,了解有無需要協助的問題與需求,並徵求有餘力的志工分班協力清理大廟,發揮公民互助力量,這幾天志工首先清理大殿,方便鄉親上香祈安,安定人心,接下來清理學堂及辦公室,將各項文物及資料搬出來晾乾,但是由於缺水嚴重,為了清除泥沙,一桶污水用了再用,大家腳踩在污泥裡,一點不為苦。

社大台江分校表示,安南區淹水嚴重,公共衛生應列為首要之務,海尾等村泡在三天,災後環境清理,迫切需要清水,然而水公司目前恢復供水計畫,卻是將安南區排在十四日最後一梯次,特別是海尾全村缺水,目前只能透過民代調派消防車支援,水公司及市府應該速謀補救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