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步道蘇花行腳 慢行初體驗

文/陳煜婷(千里步道志工)

以往每至花東旅遊,一到火車站便坐上摩托車,依稀記得些海天景色,但印象總模糊著,因著美麗的畫面總是快速閃過,就好像絲襪小姐的「去旅行」這首歌裡,是這麼形容旅行的:「逼你用力呼吸/卻無法取捨你經過的風景」,這次參與千里步道的活動,我想,縱然無法取捨,也要延長我的汲取,用不同的方式,細細品味花東的美…。

旅行帶來的期待包括了跨出不一樣的生活心情、遇見不同的人事。在火車站與大夥打招呼,陌生但每人溫暖開懷的笑容,開啟了一道道的美好。踏著單車,考驗自己的耐力,雖然很努力的想要盡到生輔員的責任好好照顧大家,行前還直幻想輕鬆的邊騎車邊聊天,卻因高估自己體力及生疏的單車騎乘經驗,再如何用力踩都遠遠落後,想來自己都很不好意思!

海風吹來,臉上帶著鹹味,邊欣賞東海岸的景色。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騎經工業區附近所吸入的空氣竟布滿重重地灰塵,甚至有些地段傳來的是如幾噸般的垃圾惡臭,眼中所見與鼻子所聞是偌大諷刺的反差,加上拼命騎車和酷日炎曬,至一定點休息時,差點不支倒地吐出來!回想起友人那時的拍照,應該在頭上多加幾條線…!午後開始另一段風光,美麗的防風林,穿過林間的微風拂來更是舒服。路邊有不少垃圾,卻也遇見一群人戴著白手套清理,感動於在地人的鄉土情感,礙於時間因素,否則真想停下來幫忙「參一腳」!

三棧溪水與砂卡鐺步道的美是不須多加形容的,正如太管處解說員黃先生所說,「隨便拍都可以得攝影大獎」,在此便不多誇讚。武塔之後,開始了長途步行。這段路以武塔站為起點,走一小段蘇花公路,再經金岳部落來到碧候,途中所見並非像在太魯閣那般壯麗,一邊體會行走在蘇花的顛簸和緊張感,一邊也驚喜於清風所傳來的七里花香。這一小段路是此行中心情最平靜愉快的一段路,和大家邊走邊聊、享受並觀察細微的小小事物,一隻大鳳蝶、路旁不知名的小花小蟲…走著走著看望輕輕飄落的山間小雨、沈靜的鳥語山色,想來都是相當值得回憶的一段。(身為走路派的,單車路程總是很快忘卻,卻對步行經過念念不忘)

三天很快的過去了,之後?之後才是開始。偶而翻閱《走路》,走過的路浮現眼前,我想旅行所帶來的,絕不僅止於遊玩、享樂、美食,更在於那與土地所產生的連結感。旅途的過程中,相識的在地夥伴、簡單的原民風味餐、收集的老故事、在蘇花公路步行時所遇見為我們加油的環島單車客…,這些感動和迴響結束後並非嘎然而止,而將持續醞釀,帶回各自的生活中。

願這次的慢行體驗是個小小的發芽起始,期待學員們有一天也起而行,用不開車、不騎摩托車的方式,前往一趟屬於自己的慢行,投入行動,共同守護這美麗的寶島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