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韶工作假期之綿綿細雨新春行

圖/政賢(千里步道志工)、雨青(千里步道工作人員)
文/朝政(千里步道工作人員)

一輛花蓮客運的小巴疾駛在細雨及濃霧接連上陣的中橫公路上,大燈與遠光燈不停的來回切換,不時還得在僅容一部車寬的狹路這端,停等另一端的車輛先通過,而天祥即將封路的消息也不斷流出來。

「我只好拿出真正的實力了!」自稱「台8線之狼」的客運司機大哥,為了趕在下午5點30分封路前將大家送出天祥,像是下定什麼決心似的,在駕駛座上背對著車上乘客進行宣告;這批乘客除了趁過年上山打工的年輕學生,還包括千里步道過半的工作人員,與兩位決定簽下一年「賣身契」的志工朋友!

說起來,我們這趟「驚險之旅」的起點,應該是從在七星潭經營自行車租賃店的吳大哥車上開始的。

曾經是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的洛韶山莊,今年開始將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與千里步道的合作下,重新啟動成為步道志工中心!但一切就像山莊外觀滿佈雨漬青苔亟需清理(雖然看久了還蠻有哲學意境的),百廢待舉,多虧有總在花蓮地區提供適時支援的太管處保育志工玉蓮姐、七星潭吳大哥、東華大學蔡建福老師,以及許多朋友的協助,事情都慢慢的進入軌道。

洛韶中心外觀於是,在春節連假開始前,聖心便興奮地邀約要上洛韶過年。初三當晚,吳大哥在花蓮北埔接到我們一行六人,一面聊著接下來山莊的工作,一面搖搖晃晃進入太魯閣。

到了山莊旁的蔡老師家,蔡老師的鄰居陳光大哥與大嫂熱情的接待大家,忠厚老實的吳大哥為了隔天還要開店,連一杯茶的時間都不留地趕下山,倒是留下兩大鍋吳大嫂烹調的長年菜與滷蛋豆乾。

綿綿細雨就跟著我們上山的腳步,整整下了兩天兩夜。

在蔡老師舒適的山居小屋裡一夜好眠,加上有陳大嫂親手做的可口饅頭當早餐,儘管寒流發威,大夥兒還是精神振奮地開始工作!

說到底,計畫還是趕不上變化。原先我們估計,若是一天能夠解決一間屋子,上山兩天就能整理出兩間,足夠在初期提供志工休息的空間。只是一提到隔天要不要出去玩耍,大家就好像忘了怎麼休息似的,掄起刮刀、油漆刷,硬是在太陽下山前就刷完兩間加兩面牆;這多的兩面牆還是為了不浪費油漆硬擠出來的進度。

不停歇的工作除了在肌肉裡留下疲勞,還將工作反應嵌進身體,搞得後來大家看見壁癌就想拿刮刀來處理一下…。

當大家趁著太陽下山前僅存的微微天光,站在貼上大紅新春聯的三間房前合照,環顧曾經有多少青年、健行者在此駐足停歇的山莊二樓大廳,從柱子缺口流出的屋頂積水、等待釘補上通舖地板的6間空房,還有貼在一樓交誼廳的標語「一粥一飯當思得來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以及多年前的熱鬧光景,全都匯聚在同一個空間裡,就等著我們將外頭的鐵皮圍籬展開,重現風華。DSC_0083

辛苦工作一天後,不僅飯菜變得更美味,似乎就連洗澡水也舒服得讓每一絲酸痛都得到安撫(不過事後證明,下山才是煎熬的開始)。提到洗澡就不能不提到柴燒洗澡水;柴燒窯烤披薩不少,柴燒洗澡水卻不是人人都有機會洗到!

上山第一晚才安頓好就將近9點半,想洗個暖呼呼的熱水澡,還得折騰半天才能從一個人高的鍋爐肚子裡燒出來,不過能夠成功點燃柴火就令人很有成就感(儘管最後都是仰賴燒瓦斯的快速爐先點起第一把火),更不用說隔天我們撿了木柴,真正體驗了用柴刀劈柴、燒水的生活!

過了兩夜稍微遠離文明的生活,工作進度也在一天內大幅超前,大家決定在初五下山前,好好出門走走,享受一下大自然。無奈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玩耍計畫才剛定案,就得知天祥坍方的消息,不用說隔天可能沒公車載我們往山上去,搞不好還出不了天祥。

幸運的是,初五白天時的交通完全正常,幾經曲折的計畫也在最後一刻確定,我們才有幸搭上「台8線之狼」的車(從花蓮到梨山這條路線上唯一的一班車),還供寄放行李,讓我們可以輕裝從觀雲山莊(海拔2374公尺,台8線117K)步行到碧綠神木(海拔2150公尺,台8線128K)。

11公里左右的路程,說不長卻也需要走上兩個多小時,而途中的雲海、山嵐和下不停的雨都稍微拖慢了腳步。若不提溼透了的鞋襪,這段路走起來的感覺絕對很棒!最後我們在碧綠神木順利的讓司機大哥撿上車,而司機大哥也發揮驚人的實力,僅用了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就抵達天祥(台8線170K)。

後來路沒有封,我們十分順暢的離開天祥、太魯閣,回到花蓮,搭上火車離開花蓮,回到台北。就像每次千里步道的活動,我們總是從許多朋友那兒得到很多,也在這裡留下許多,像是歡笑聲、柴火爆裂聲之類的等等。

哦,對了!還有夜裡大家玩撲克牌遊戲「心臟病」時的尖叫聲。

更多照片 »

延伸閱讀 » 中橫洛韶山莊.志工之家,物資募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