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漫慢行,人與自然的思辨之路:桶後越嶺道

桶後越嶺道是一條怡人的北宜「慢速」道路;跟另外兩條同樣從烏來出發到宜蘭境內的哈盆、福巴越嶺道比起來,桶後越嶺坡度平緩、距離較短;只要半天即可晃悠晃悠地從台北走路到宜蘭。從起點一路沿溪行,兩側群山綠帶夾道、桶後溪河景藍帶沿途相伴,及至翻越位於小礁溪山和烘爐地山之間穿越雪山山脈的鞍部,俯視如天高的太平洋海平線,比起開車塞在北宜高速公路上,多賺到玩水、野餐、森林浴的清涼時光。(文╱徐銘謙)

路線小檔案

地理: 
新北市烏來鄉境內
看點: 
桶后吊橋、攔沙壩/魚梯、烘爐地山叉路口、鞍部最高點眺望蘭陽平原、手作步道工法
季節: 
四季皆宜
季節描述: 
四季皆宜,避開雨季。但自梅雨季節至颱風季節,此處易受災害影響路段崩塌封閉,需事先至新竹林管處網頁確認路況。
位置描述: 
新北市、宜蘭縣
交通方式: 

(1)從台北:自新店捷運站搭乘新店客運849至烏來總站下車,再搭計程車共乘前往。過烏來橋左轉,沿桶后溪上行4公里後抵烏玉檢查哨,在此辦理入山證,過柵欄再行1.5公里達孝義部落。此處為桶後林道的起點,林道12.6公里處有一座桶后吊橋,右前方水泥路阻即越嶺道登山口。自行開車由桶後林道進入,需提前上網申請:http://tonho.forest.gov.tw/
(2)從宜蘭:最近的大眾運輸點只到匏崙,由國光客運經營,但班次很少,需自行開車或共乘,自台9線礁溪往宜蘭方向,右轉192縣道行約2.6公里抵小礁溪,為桶后越嶺道礁溪之登山口。

行走時間敘述: 
7公里約3小時
行走時間: 
180分鐘
長度: 
7.00公里
長度描述: 
若從桶後保線所吊橋起算至宜蘭小礁溪邊界,步道全長約7公里,若從烏來老街開始,把桶後林道與至小礁溪土雞城的產業道路也計算在內,則將近約30公里。
難度
2
親子友善程度
2
親子同行可選擇桶後林道及涉溪點前段,輕鬆健行,也可參與專人導覽解說之活動,豐富的自然生態必能使親子收穫滿滿。

路線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