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步道的百年博物館:銀河洞古道

銀河洞步道,是木柵與新店地區山友們相當熟悉的一條健行路線,有「銀河飛瀑」名景,是親近大台北郊山很好的起點。從認識台灣登山步道演變的歷史角度來看,這個區域更是台灣百年來步道類型演變的百寶箱,泥土、枕木、水泥、花崗岩、安山岩,不同年代、不同材質步道的行走體驗,在此形成最即時的對照,有如步道的百年博物館,值得入門者一試。(文╱林宗弘)

路線小檔案

地理: 
烏來二格山系統
看點: 
銀河洞飛瀑、銀河洞宮廟、百年安山岩石階、枕木步道賞花、觀景台、鵝角格山山頂攬勝
季節: 
四季皆宜
位置描述: 
新北市新店區、台北市木柵區
交通方式: 

1 大眾交通工具:探訪銀河洞可以坐車到新店捷運總站,轉乘綠12到銀河洞站下車,由銀河路出發前往登山口,約半小時內可以抵達。
2 下山出口接駁市區:若是從二格山經猴山岳下山(大L行)者,可以從指南宮搭客運或纜車下山;若是從次格中繼站下山(小L行)到大榕樹附近,可以搭貓空往政大的公車下山;若是從鵝角格山下山,可以前往優人神鼓(重返新店捷運站)、樟山寺步道下政大,或是從三玄宮附近直接搭纜車或公車下山。

行走時間: 
180分鐘
長度: 
3.63公里
長度描述: 
從銀河洞站到鵝角格山鞍部約2.83公里(從銀河洞站到步道入口後,行經銀河洞瀑布、水泥橋到鵝角格山鞍部),若從三玄宮步道下山為0.8公里,全程合計約3.63公里
難度
1
難度不高,但需兩度跨越淺淺的溪水
親子友善程度
3
親山步道,可與孩子同行

路線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