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讓土地深呼吸 台灣步道日元年啟動

讓步道深吸呼!以千里步道為首的幾個民間團體,昨(5日)世界環境日當天,宣示將每年6月的第一個星期六訂為台灣步道日,提醒台灣社會,讓步道恢復原始面貌,土地得以暢快呼吸。今年步道日為6月7日,也是「台灣步道日」元年,全台也有多個活動同步串聯,民眾可就近參加,一同解放步道。

來自各地的保育團體代表在作家小野、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周聖心,以及「步道之猩」帶領下,一起以手作步道工具,將象徵水泥步道的模型打破,露出天然步道應有的面貌。

由千里步道協會啟動台灣步道日元年,倡議恢復自然步道的面貌,讓步道自由、土地深呼吸。

台北天然步道 只剩1成

林口區祖師巖登山步道。使用廢輪胎做成的步道,真的符合人體工學?還是遇到雨天,更讓人深陷其中?(林口區祖師巖登山步道)記者會上也說明「雙北郊山步道鋪面調查」結果,台北市郊山步道水泥化比例高達75%,總長超過80公里,而毫無人工鋪面的天然步道比例更只剩下10%;

反觀新北市,水泥步道比例雖未達3成,但包括使用棧道、枕木等人工物鋪設的步道比例,也佔新北市郊山步道的64%,長達230公里的工程化步道,普遍存在於新北市的郊山。

這項由千里步道協會、荒野保護協會與自然步道協會,於2012年提出的調查,歷時近兩年,數十位志工以相機、GPS定位,步行走遍272條、480公里長,由台北、新北市政府列管的郊山步道,實際體會大台北地區步道人工化的現況。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周聖心指出,自然環境一旦遭破壞就不可復原,而棧道、枕木這些處處可見的人工物,都讓郊山無法呼吸;藉由推動「台灣步道日」,呼籲民眾「親山不侵山」。

調整對待山林的態度

文山區仙跡岩步道。對待山林的態度,顯示台灣仍擺脫不了,移民社會性格。(圖片來源:台灣千里步道協會)作家小野說,台灣民眾對待自然環境的態度,仍停留在「移民社會」的特徵,與自然搶地,對待山林的態度是消耗而非保護,因此只要有空地,就可見林間菜園、田地和人工化的休憩空間。

小野再舉富陽生態公園為例,原本由民間倡議,拿掉地毯、敲掉水泥,讓動植物能夠冒出頭來呼吸生存;卻因棧道木材腐朽,市府發包工程,封山半年後,路兩邊的植被往外砍,完整植被受破壞;廠商還將無用的石塊往溪流丟,墊高溪流、破壞棲地,最可惜的是螢火蟲再度消失。

經過住戶及民間團體檢舉,市議員現勘,業者迫於不能驗收,才獲得關注。而這幾乎是台灣自然公園、步道的縮影。

為步道做一件事

五分山步道海,登山社的布條有如「招魂旗」。(圖片來源: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步道日的推動,讓民眾重視步道現況,國際間如美國、加拿大都有「Trails Day」步道日。由美國登山協會(American Hiking Society)訂定的國家步道日(National Trails Day),即鼓勵各地以節慶方式,響應、主辦步道日,同時感謝維護全美20萬英哩長步道的志工。

今年,千里步道協會和全國各地夥伴團體號召民眾,在6月7日當天,一同邀請三五好友選擇一條心愛的步道走走,為步道做一件事。

此外,當天也有全台串連活動,由台北福州山步道、富陽公園步道、雙溪翠山步道、新北猴硐柴寮步道、台中大坑上水路、高雄美濃靈山「手」護行動、屏東民治溪守護走讀、花蓮新城海岸和宜蘭崙埤步道的自然人文之旅等,民眾可就地響應步道日活動。

為步道擬定公共政策

除了以個人層次關心步道環境,千里步道也提出4項主張,包括:

通盤檢討郊山步道政策:全面進行系統性調查,包括步道的歷史文化、生態物種的分佈,以及使用者的遊憩需求評估等,作為分區、分級管理的基礎;
停止步道設施新建工程:在完成通盤檢討前,停止新設步道,而既有步道之維護整建,必須以「參與式設計」的精神,在工程設計階段之初便邀請在地社區,與關心步道環境的專家社群、民間組織共同參與決策;
扭轉傳統發包工程結構:成立景觀小組監督、約束既有的公共工程,彌補缺乏生態系統觀點的工程思維;長期而言更應扭轉獨尊技師資格的結構性限制,並以符合手作步道精神的常態維護,取代大規模的整建工程;
避免舉辦大型登山活動:以分流、分散、強調環境倫理的教育活動,取代傳統的大型登山活動,避免一次性的龐大使用量,衍生不必要的步道設施需求,浪費人民稅金更徒增步道環境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