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享受天然森呼吸 台灣步道日登場

有鑑於許多登山步道充斥人工、水泥設施,千里步道協會、荒野保護協會與自然步道協會除推動「雙北郊山步道舖面調查」,今年也首度發起「台灣步道日」,希望將每年6月的第一個周六訂為步道日,邀民眾相約走1條步道,赤腳行一段泥土路、為身邊的人講段步道故事,也可拍張照或淨山,盼喚起「親山不侵山」意識。

根據雙北郊山步道舖面調查結果,台北市郊山步道水泥化程度達7成5,新北市的水泥步道雖不到3成,但有高達6成4的步道周邊具人工建設。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周聖心指出,自然環境一旦受到破壞,很難復原,附近的動植物生態也往往會被人工設施破壞,讓山林「無法呼吸」。

因此,民間團體盼號召民眾將6月第一個周六訂為步道日,在這天,三五好友可相約走1條步道、為步道做1件事。千里步道運動發起人、作家小野就笑說,將選在這天,與身邊朋友分享自己和台北市富陽公園步道的種種回憶與故事。

小野說,幼時住在台北市富陽公園附近,和母親、姊姊堪稱是公園的「守護人」,時常到訪。後來富陽公園的人工設施在民間團體努力下,一點一點拿掉,此處的動植物生態在7、8年間成長許多,現在也成為都會區難得一見的世外桃源。

民間團體也呼籲,盼未來公部門應檢討郊山步道政策,朝水泥步道零成長努力,另應避免舉辦大型登山活動,徒增自然環境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