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親山不侵山 他們要守護天然步道

許多登山步道充斥人工、水泥設施,千里步道協會、荒野保護協會與自然步道協會推動「雙北郊山步道鋪面調查」,發現台北市郊山步道水泥化程度高達7成5,因此今年首度倡議發起「台灣步道日」,希望將每年6月的第一個周六訂為步道日,喚起「親山不侵山」意識。

據調查結果,除北市步道水泥化比例達75%,新北市的水泥步道比例雖不到3成,但有高達64%步道,周邊具棧道、枕木等人工設施。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周聖心指出,一旦人工設施過多或隨意建置,附近的動植物生態往往會被破壞,且很難復原,使山林「無法呼吸」。

因此,民間團體倡議將每年6月的第一個周六訂為步道日。有別於成千上百人一起進行的大型健走活動,民間團體希望透過分流、不造成環境負擔的方式邀民眾親山,可以是赤腳行一段泥土路,也可以為身邊的人講述步道故事、拍張照或淨山。

千里步道運動發起人之一的作家小野笑說,小時候住在台北市富陽公園附近,全家人堪稱是此處的「守護人」,三不五時就會到園內步道走走。

因為有太多記憶和富陽有關,今年的步道日將選一些有趣的小故事,和身邊朋友分享。

除了小野打算以「講故事」的形式分享自己和步道的緊密連結,全台也有逾50組團體響應步道日,將分別舉辦走讀行腳、手作步道、自然人文之旅。千里步道協會也在步道日登場前,拍攝微電影《來自猩猩的你》,藉著猩猩從城市奔向荒野,希望號召更多嚮往自然的民眾,加入守護天然步道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