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預告】12/9 晚上10點 公視 《我們的島》:紐西蘭步道解密

IMG_9593 low res
圖片為紐西蘭保育部(DOC)提供

公視頻道 12/9 週一 22:00 播出

遙遠的南半球,一間永不打烊的地理教室,一個最適合居住的國度—紐西蘭。12月9日《我們的島》與千里步道協會,帶您走向紐西蘭南島的 Great Walks。

紐西蘭陸地面積 28 萬餘平方公里,其中有三分之一的土地屬於保護區,歸屬保育部,轄下有十四個國家公園,當中有九條山林步道,因為景緻宏偉多變,被稱為 Great Walks。其中南島 Fiordland 國家公園的三條步道最為熱門,而米佛步道(Mildford Track)更號稱是全球最棒的步道。

全長 53.5 公里的米佛步道,是紐西蘭西南方世界遺產的一部分,所穿越的地帶,在二百萬年前被冰河覆蓋,形成許多峽谷、峽灣與湖泊,究竟紐西蘭保育部如何在經濟與環境維護之間找到平衡,讓步道成為人與自然連結的最佳通道?

身為島嶼國家的紐西蘭,有許多特有物種,一千多年前,人類的腳步踏上紐西蘭之後,引發生態浩劫,導致許多原來的特有物種消失,紐西蘭保育部至今仍致力搶救瀕危物種,設法移除外來種,以及特殊地景的保護。然而人始終是自然的一部分,保育不是將人隔離,必須將人納進來,透過適當的引導,讓人理解自然,更能進而珍愛自然,保護自然。

米佛步道每天只有四十個人能夠進入,在嚴格的總量管制之下,成為生態旅遊的最佳代表。想進入米佛步道的人,必須事先申請山屋,並且需要付費,一晚 54 元紐幣(台幣與紐幣的匯率約 25:1),紐西蘭保育部以山屋容量作為總量管制的手段,所以這條全球最受歡迎的步道,每年也只有一萬兩千人,能親自體驗它的美好。

十一月初山上氣候與環境多變化,遊客還必須預付每人95 紐幣的直升機費用,以備發生狀況時以直升機載運下山,如果沒有動用,就全額退費,位在 Fiorland 國家公園內的另外兩條 Great Walks:Rutebon Track 和 Kepler Track 也有相同規定。一方面鼓勵大家走向戶外,一方面也用嚴謹的態度面對風險,並且建立使用者付費的制度,讓來自各國的遊客有清楚的規則可循。

紐西蘭保育部以最少的硬體建設為前提,加上總量管制、風險管理等配套措施,將旅遊品質維持在一定水準之上,讓遊客在安全的前提下,體驗最純粹的自然。台灣與紐西蘭同樣是島嶼國家,同樣有許多高山,每年有數萬人前進山區體驗自然,卻也山難頻傳。步道系統的建制與管理,如何做到更好,這一趟紐西蘭的雲端體驗,帶給我們許多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