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別變成有體無魂的空殼子

黃文博/特稿  (20090119)

台灣糖業發展四個世紀的珍貴文獻,在時代演進中,早已昇華為台灣文化產業重要的一環,若是文化、觀光結合包裝,價值無可限量。可嘆台糖人事布局,無論那一黨執政,都以政治酬庸為考量,深厚文化資產因此遭到埋沒。

根據台糖所保留的文獻,台灣糖業發展可追溯到元代。日據時代的五十年,台灣設立了四二家糖廠,是糖業發展的高峰。有著數百年歷史的台灣製糖工業,無論是硬體設施或是軟體文獻、影像,台糖都保留得非常完整,這是一項極具開發價值的文化產業。

以建築面積達四公頃的前糖業試驗所、現在的台糖總公司為例,設立百年來,現在保有數萬張的影像資料、兩百多種的珍貴樹種和日式建築,過去連前總統李登輝南下巡視,都特別指定要住在裡面的招待所。但現在這裡成為台糖總公司後,董事長、總經理兩年就換一個,文化這一塊,幾乎變成廢棄物。

台糖公司在全國擁有卅多處像台糖研究所這樣珍貴資產,但長久以來,因酬庸性的政治人事任命,使得台糖深厚的文化產業價值,一直被埋沒,如果欠缺文化血脈的注入,台糖將成為一個有體無魂的空殼子。

20090119中時藝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