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行腳--雲林糖鐵登錄文化景觀行動

活動時間:2007年5月19日(六)8:00-11:50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處
主辦單位:雲林縣政府
協辦單位:二崙鄉公所、二崙鄉衛生所、二崙警察分駐所、大崙腳文教工作學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台灣糖業文化協會、林文彬鎮民代表服務處、虎尾人進步行動聯盟、虎尾巴文化協會、虎尾鎮衛生所、虎尾警察分局、雲林飛虎常跑會、崙背社區守望相助隊、崙背鄉公所、崙背鄉衛生所、崙背警察分駐所、雲林縣文化資產守護網、廖清祥縣議員服務處(按筆劃排序)
說   明:
本府配合2007年國際文化資產日活動,將辦理「鐵道行腳─雲林糖鐵登錄文化景觀行動」,透過引導參與者漫步與導覽方式,重新理解雲林縣糖鐵之珍貴歷史、人文價值,並透過集會方式邀集各方代表共同參與討論,激盪保存行動方案,以利本府後續推動雲林縣文化景觀保存工作。

在活動辦理之前,已邀請虎尾鎮、二崙鄉及崙背鄉等關心鐵道文化的朋友,共同協助鐵道沿線除草清潔及佈置等工作。本活動擇西螺線及崙背線分南北2條路線進行,由導覽解說員沿路解說,預計5月19日(星期六)上午8時出發,第一條北上(西螺線)在建國二村社區活動中心集合,第二條南下(崙背線)在崙背鄉東興國小集合,10點聚集在湳子公園舉行南北會師,並辦理連署論壇。當日活動請著輕便衣鞋,並自備遮陽帽、雨具等。本活動將提供小餐點、茶水,並贈送限量紀念毛巾,歡迎關心糖鐵保存者踴躍參加,共襄盛舉。各路線如下:

站/路線

虎尾鎮-西螺線(北上)

解說員:林文彬、楊彥騏

崙背鄉-崙背線(南下)

解說員:李日存、廖坤猛

第一站

08:00

建國二村社區活動中心 集合

第一站

08:00

崙背鄉東興國小 集合

第二站

08:35

嘉南大圳馬公厝支線鐵橋

第二站

08:20

港尾候車站

第三站

08:45

嘉南大圳有才寮大排水溝橋樑

第三站

08:35

港尾側線

第四站

09:00

嘉南大圳龍岩支線鐵橋

第四站

09:10

嘉南大圳北幹線鐵橋

第五站

09:15

蔗埕(墾地里裝車場)

第六站

09:25

消失的糖鐵起點(糖鐵與新莊子大排交界)

第五站

09:40

消失的鐵道西螺線(雲30)

第七站

09:45

消失的糖鐵終點(糖鐵與雲90線交界處)

第六站

09:45

湳仔平交道(車站)

第八站

09:55

新虎尾溪鐵橋
終點站 10:00-11:50湳仔公園(南北會師,連署活動)

519鐵道行腳路線圖

相關報導

雲林鐵道迷大會師 爭取保存糖鐵
2007-05-20╱中國時報╱第C2版╱雲嘉新聞╱郭春輝

為爭取雲林台糖鐵道登錄文化景觀,「鐵道行腳」活動昨日登場,300多位喜歡鐵道文化民眾,兵分兩路從虎尾及崙背出發,兩批人馬會師二崙,共同為鐵道景觀之美做見證,文化局長劉銓芝表示,將努力把鐵道列為文化景觀,受到文化資產法保護。

鐵道行腳 兵分兩路

昨日是國際文化資產日活動,積極規畫貫穿雲林各鄉鎮的台糖鐵道作為休閒景觀的縣府,特地舉辦「鐵道行腳」,爭取雲林糖鐵登錄文化景觀。

昨天的活動兵分南北兩路,一路人馬在文化局長劉銓芝率領下,由虎尾建國二村北上,經西螺至二崙湳仔公園,一路人馬則由崙背公所秘書李日存率隊,從崙背東興國小往東走,兩路人馬會師二崙湳仔公園。

在300多位漫步鐵道人群中,有高齡84歲的阿公,也有年僅3個月在強褓中的嬰兒,大家以輕鬆休閒的心情走在鐵道上,欣賞四周旖旎風光,沿路清除雜物,相當愜意。

糖鐵風華 值得保存

劉銓芝表示,雲林鐵道長達數10公里,中科虎尾基地讓糖鐵面臨拆除的危機,因此後續行動將籌畫與台糖的對應窗口,輔導鄉鎮認養代管,一段段來重建糖鐵風華,串連成雲林縣最大的線性公園。

崙背公所昨天也號召100多位民眾加入鐵道行腳,秘書李日存說,參與民眾均深深感受到鐵道沿路之美,值得保存,崙背段的鐵道,公所早已規畫為自行車道,只要上級核定,假以時日,崙背鄉的鐵道將成為雲林縣第1條休閒車道。


鐵道行腳519 為糖鐵請命
2007-05-20╱自由時報╱第A13C版╱雲嘉焦點╱廖淑玲

保留台糖鐵道發聲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雲林縣各界十九日舉辦鐵道行腳五一九散步鐵支路大會師活動,數百位鐵道迷分別從糖鐵虎尾線、崙背線出發,在二崙鄉湳仔社區公園大會師,為保留台糖鐵道發聲,也為雲林縣糖業發展做最佳見證。

早年雲林縣是台灣糖業發展重鎮,近年來因糖業沒落,台糖鐵道逐漸湮沒在雜草堆中。虎尾鎮民代表林文彬等人發現在雲林中科基地與虎尾高鐵特定區內,竟有二至三公里的糖鐵被拆除,觸動他號召地方各界投入保護糖鐵行列,目前已獲近千人連署,近日內將送達文建會。

林文彬強調,全國各地糖鐵全盛期約有三千五百公里,至今僅剩約八百公里,雲林縣境內尚存不到四百公里,仍是全國密度最高的縣市,他們已發動連署將向文建會爭取糖鐵納入文化景觀,妥善保留,不得被無故拆除。

雲副縣長表達支持

昨天上午,眾人分別從崙背支線、虎尾支線出發,各行走約六點五公里,在「中點」二崙湳仔公園集結時,副縣長邱上嘉也特別到場表達縣府支持的立場,並盼文建會能聽取民意。

現場有民眾帶著三個月大的小貝比共襄盛舉,一位八十四歲的廖姓老阿公述說對糖鐵的種種記憶,呼籲中央或地方政府都應主動站出來保護珍貴的台糖鐵道,為台灣保留這一段寶貝的歷史。


「鐵道行腳」 雲林糖鐵大會師
2007-05-20╱聯合報╱第18版╱中部雲嘉新聞╱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

配合國際文化資產日,雲林縣政府昨天開辦「鐵道行腳」雲林糖鐵登錄文化景觀南北大會師,昨天上午參加會師行動的民眾分南北兩線步行,兩軍在二崙鄉湳仔公園會師,為雲林珍貴的運蔗鐵路保存作見證。

昨天會師行動,南線由虎尾建國二村出發;北線則由崙背東興國小出發,兩步行隊伍沿著運蔗鐵路,抵達二崙鄉湳仔公園會合,往返路程共10公里,約有500人參加,副縣長邱上嘉、文化局長劉銓芝、立委林憲中、立委尹伶瑛等均參加步行。

文化局長劉銓芝指出,虎尾糖廠位於雲林地理中心,曾帶動地方發展,在製糖全盛時期,糖鐵網路遍佈雲林縣,不只運蔗糖,早年更是雲林重要聯外交通,橫越虎尾溪的虎尾糖廠鐵橋,原是木造橋墩的簡易鐵道,1931年改建為鐵橋。
副縣長邱上嘉表示,「鐵道行腳」主要是透過健行活動,讓大家有機會瀏覽鐵道留下的歷史遺跡,從中了解台灣糖業的發展,多數小火車雖已停駛,但從沿途純樸的農村景觀,仍可嗅出早年以產蔗為主的雲林農村生活景況。

邱上嘉說,透過鐵道的保存,使雲林古農村文化得以連貫,百年後子子孫仍可沿著這條鐵道,尋找出糖業史跡文化的脈絡,這對雲林資產文化保存是相當有意義的,所以借由鐵道大會師,靠鄉親共同努力推動,讓這項珍貴文化延傳下去,更為雲林特有的鐵道古蹟寫下不朽的一頁。


雲林糖鐵登錄文化景觀 南北線步行大會師
2007-05-19╱中央社╱地方新聞╱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十九日電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十九日電)雲林縣推動保存台糖鐵道登錄文化景觀行動,今天聚集上千民眾參加鐵道步行,北上從虎尾到西螺,南下從崙背到二崙,南北線大會師於二崙鄉湳子公園,正式宣告雲林糖鐵為文化景觀。

雲林科技大學文資系(所),今天也舉辦第七屆文化山海觀|文化資產研討會,探討文化資產保存科技、歷史文化研究、文化資產經營等課題,而具有歷史意義的雲林台糖鐵道,地方文史界呼籲在鐵道邊開闢千里步道,以保存文化景觀,恰與研討會主題相互呼應。

雲林縣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文化景觀保存與再利用,配合國際文化資產日活動,舉辦「鐵道行腳-雲林糖鐵登錄文化景觀行動」,希望藉著文史工作者導覽與民眾漫步鐵道邊,重新正視糖鐵的珍貴歷史與人文。

縣府文化局長劉銓芝指出,糖鐵建設和雲林百姓生活與人文發展的關係密切,跨越多條河流聯外交通的鐵橋就是見證,其中橫越虎尾溪的虎尾糖廠鐵橋,原為木造橋墩簡易鐵橋,1931年改建成三座不同型態的花樑銜接鐵橋,材料都是十九世紀英國製,深具歷史價值,縣府於2003年提報登錄為歷史建築。

劉銓芝表示,早期台灣三大糖廠是雲林虎尾糖廠、彰化溪洲糖廠、屏東糖廠;虎尾糖廠設立於1906年,糖業鐵道遍佈全縣,以它為核心向西延伸到台西、麥寮、北港,向南到斗南,東到斗六、古坑,北到林內,希望藉舉辦活動,喚起全民對鐵道、糖廠景觀保存的重視。


糖鐵登錄文化景觀南北線步行大會師
2007-05-20╱民眾日報╱第X14版╱雲嘉新聞

【本報綜合報導】雲林縣推動保存台糖鐵道登錄文化景觀行動,昨天聚集上千民眾參加鐵道步行,北上從虎尾到西螺,南下從崙背到二崙,南北線大會師於二崙鄉湳子公園,正式宣告雲林糖鐵為文化景觀。

雲林科技大學文資系(所),昨天也舉辦第七屆文化山海觀-文化資產研討會,探討文化資產保存科技、歷史文化研究、文化資產經營等課題,而具有歷史意義的雲林台糖鐵道,地方文史界呼籲在鐵道邊開闢千里步道,以保存文化景觀,恰與研討會主題相互呼應。

雲林縣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文化景觀保存與再利用,配合國際文化資產日活動,舉辦「鐵道行腳-雲林糖鐵登錄文化景觀行動」,希望藉著文史工作者導覽與民眾漫步鐵道邊,重新正視糖鐵的珍貴歷史與人文。

文化局長劉銓芝指出,糖鐵建設和雲林百姓生活與人文發展的關係密切,跨越多條河流聯外交通的鐵橋就是見證,其中橫越虎尾溪的虎尾糖廠鐵橋,原為木造橋墩簡易鐵橋,1931年改建成三座不同型態的花樑銜接鐵橋,材料都是十九世紀英國製,深具歷史價值,縣府於2003年提報登錄為歷史建築。早期台灣三大糖廠是雲林虎尾糖廠、彰化溪洲糖廠、屏東糖廠;虎尾糖廠設立於1906年,糖業鐵道遍佈全縣,以它為核心向西延伸到台西、麥寮、北港,向南到斗南,東到斗六、古坑,北到林內,希望喚起全民對鐵道、糖廠景觀保存的重視。


鐵道行腳 明天起步走
2007-05-18╱聯合報╱第18版╱記者王志弘∕虎尾報導

「鐵道行腳」明天起步走!縣府昨日在雲林故事館籌備處召開說明會,歡迎縣民透過總長6.5公里的鐵道漫步,重新認識糖鐵歷史與人文價值,感受現代與傳統風華。

千里步道運動發起人黃武雄、執行長周聖心等團隊成員,昨日也播放「夢想國道十一號」影片,討論兩鐵並行、古蹟活化,再現糖鐵新生契機。黃武雄說,台糖公司承諾將閒置鐵道使用權交給縣府管理,人們未來可望「慢速」遊覽在地文史。

大學教授黃武雄是鐵道愛好者,曾特意搭平快車花了7小時到花蓮,站站都下車,以見識不同的鐵道風光,因此發起千里步道運動,鼓勵民眾以另一個方式體驗生活,同時希望將許多失落的東西保存下來。

黃武雄說,他年輕時負責田野調查,從一個城市走到另一個城市,如今回想那是一種生命價值,也希望這條千里步道提供新的思維,藉由「兩鐵並行、古蹟活化」,串連各縣市鐵道,並劃設步道,留給下一代一條豐富的探索旅程。
縣府率先響應,結合虎尾在地文史團體發起「鐵道行腳」。

「鐵道行腳」19日上午8時啟程,分崙背線和西螺線兩個起點,於共同終點湳仔公園舉辦大會師,贈送限量紀念卡、毛巾。


千里行腳見證糖鐵登錄文化景觀
2007-05-18╱民眾日報╱第M12版╱雲林新聞

【記者陳銘自虎尾報導】雲林縣政府配合2007年國際文化資產日活動,訂於5月19日(星期六)辦理「鐵道行腳─雲林糖鐵登錄文化景觀行動」,活動分南北2條路線進行,上午8點出發,由導覽解說員沿路解說,第一條北上西螺線在建國二村社區活動中心集合,第二條南下崙背線在崙背鄉東興國小集合,10點在湳仔公園南北會師,正式宣誓雲林糖鐵登錄為文化景觀,未來縣內鐵道將受文資法保護。

文化局長劉銓芝表示,透過引導參加的縣民漫步在鐵道上,重新認識雲林縣糖鐵之珍貴歷史、人文價值,也確定雲林糖鐵登錄為文化景觀後,未來糖鐵景觀的任何改善,都必須受到文化局的監督,藉此再造糖鐵生機,縣府也將繼續輔導鄉鎮認養代管,一段一段來重建糖鐵風華,串聯成雲林縣最大的線性公園。

縣府昨天上午於虎尾郡守官邸雲林故事館籌備處召開活動記者會,文化局長劉銓芝表示,雲林糖鐵登錄文化景觀活動,希望全縣鄉親大家一起參加,聚集我們的力量、聲音和熱情,大家鬥陣來行台糖鐵支路,以熱情參與雲林糖鐵文化景觀登錄行動,以雙腳見證雲林糖鐵的珍貴價值。

會中並舉行「千里步道雲林智庫沙龍討論會」,邀請千里步道發起人黃武雄教授與周聖心執行長、縣議員廖清祥、虎尾鎮民代表林文彬、野鳥學會理事長陳清圳、鐵道愛好者許乃懿醫師等人與會座談,共同討論關心雲林糖鐵與千里步道未來之發展。

黃武雄教授表示他本身是一個鐵道愛好者,曾經搭著平快車花了7個小時到花蓮,但過程相當愉快,也常帶著小孩去旅行,一起享受鐵道之美,他希望民眾在經濟富裕後,不要只躲在室內,應該用另一種方式來體驗生活,因此發起千里步道行動,希望將許多失落的東西保留下來。

黃教授表示,他年輕時從事田野調查,從一個城市走向另一個城市,那是一種生命的價值,因此也希望千里步道提供新的思維,也就是藉由「兩鐵並行、古蹟活化」,保存舊鐵道為前提,在鐵道沿線劃設千里步道,並以美麗風光保留區保存周邊景觀,留給下一代一條豐富的步道與鐵道。

文化局劉局長也強調,中科虎尾基地讓糖鐵面臨拆除的危機,讓我們重新思考虎尾與糖鐵的新契機,因此後續行動將籌畫與台糖的對應窗口,輔導鄉鎮認養代管,一段一段來重建糖鐵風華,串聯成雲林縣最大的線性公園。

雲林糖鐵登錄文化景觀 鐵道步行登場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十七日電

雲林縣台糖鐵道登錄為文化景觀,雲林縣政府結合各界舉辦「鐵道行腳」,於十九日在台糖鐵道虎尾到西螺的北上線、崙背到湳仔車站南下線,舉行湳仔公園南北大會師步行活動,並正式宣誓雲林糖鐵為文化景觀,未來鐵道將受文化資產保存法保護。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83年訂定每年四月十八日為全世界守護文化資產國際日,為配合今年文化資產日,雲林縣政府與千里步道籌劃中心、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台灣糖業文化協會、各界機關、文史團體等,舉辦鐵道行腳活動,希望喚起對台糖鐵道保護的重視。

縣府文化局長劉銓芝指出,中科虎尾基地讓糖鐵面臨拆除的危機,促使重新思考糖鐵的新契機,透過活動引導民眾步行鐵道邊,重新認識糖鐵的珍貴歷史與人文價值,在登陸為文化景觀後,糖鐵兩側景觀的任何改善需要文化局監督,也希望輔導鄉鎮認養代管,一段段重建糖鐵風華,串連成雲林最大線性公園。
今天在虎尾郡役所舉辦鐵道行腳活動宣傳會,並舉行「千里步道雲林智庫沙龍討論會」,邀請千里步道發起人黃武雄教授與籌劃中心執行長周聖心、縣議員廖清祥、虎尾鎮民代表林文彬、野鳥學會理事長陳清圳、鐵道愛好者許乃懿醫師等人與會座談,討論雲林糖鐵與千里步道未來發展。

黃武雄說,年輕時從事田野調查,從一個城市走向另一個城市,那是一種生命的價值,希望藉著發起千里步道籌劃,提供新的思維,藉由「兩鐵並行、古蹟活化」,保存舊鐵道為前提,在鐵道沿線劃設千里步道,以美麗風光保留區保存周邊景觀,留給下一代一條豐富的步道與鐵道之美,歡迎民眾踴躍參加鐵道行腳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