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悼榮譽步道師ama杜忠勇

 

最初被魯凱族傳砌石工法驚艷到,是在2012年,屏科大社區林業研究室貼出一篇介紹Sasadra古道整修的文章,看到族人們用頭帶背起石板,埋頭低伏鋪設石階的畫面,新修宛如古老的步道,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推動手作步道多年來,向台灣各地的耆老匠師學習,南方排灣、魯凱族用石頭臻於化境的內力,以及當地地質特性聯動母語、建築工藝的生活文化,特別值得探究、紀錄與傳承。

因此當2018年發起榮譽步道師的提報表揚時,透過屏科大社區林業研究室推薦許多令人敬重的部落匠人,來自屏東縣霧台鄉阿禮部落的 Ripunu(杜忠勇)正是其中之一,他在2020年獲選為第二屆榮譽步道師。

 

ama 杜忠勇靦腆謙虛,當工作人員與拍攝團隊去部落訪談,他一直謙稱自己只是一起施作古道的一份子,當他應邀在鏡頭前示範疊石,熟練彷如內建身體的記憶。當時年屆80歲的他,仍然能輕鬆自如地搬動大石,用工具調整砌石牆或階梯,當完成以後,他反覆確認穩固以後,對著鏡頭滿意地說 Mathariri !(很好),展現匠人對自己作品的自信,那是一種真摯、樸實的笑容。

感謝 ama 留給我們這麼精采的工藝,每當這段影片在不同場合放映,總會帶給大家啟發與感動。我們也將阿禮的 sasadra 古道與 ama的身影寫在手作之道一書中,原視LiMA新聞世界天下雜誌、客家新聞等都有深入報導,屏東縣政府文化處2022年策展「屏東33鄉鎮的百工、百業及在地人物」,ama 也入選其中。

6月1日是 ama 杜忠勇的告別式,我們想藉著這篇文章,讓更多人看見他的事蹟與對部落奉獻,也表達我們對他的追思與懷念。回想起來,能夠及時認識他,聽他雋永地吟唱、喝他親手釀的紅肉李露、走過他作的古道、看他親自示範砌石工法,我們是如此的幸運,也很慶幸及時留下了珍貴的影像,當他回到Adiri跟祖靈一起,我們還是能延續他的心意,用傳承魯凱技術遺產的實際行動,向一代匠人致敬。

【相關連結】
屏科大社區林業研究室──阿禮部落的Sasadra步道工程
https://reurl.cc/8jyzV7

【獲獎說明】
杜忠勇,1940年生,屏東縣霧台鄉阿禮部落魯凱族人,阿禮部落傳統獵人及耆老。從小隨著父親在山林間學習部落男子耕田、狩獵、採集、疊石等技能,長年累積豐富砌石經驗與優異長跑能力。砌石經歷約70年,為阿禮部落傳統疊石經驗、知識最為豐碩者之一。

【榮譽步道師介紹】
海拔1,200公尺,台24線公路終點所在的阿禮部落(Adiri),是位在中央山脈南段由頁岩與板岩交疊造就而成的「雲端古國」。依循著三百多年來依山而存、就地取材所累積發展的砌石智慧,年邁八十的ama Ripunu(杜忠勇長老),身手俐落地搬動大塊石板,清晰口述講解西魯凱群的疊石細節;那是杜忠勇長老從10歲就開始跟著父執長輩深入山林、觀察學習七十載的生命經驗。

長老完整地承襲了部落傳統工法的知識系統,巧妙善用「公石」(sawvalay)、「母石」(ababay)的不同特性,鑿切疊砌,維繫著部落地景樣貌百年來的靈魂。走在連接阿禮上、下部落的Sasadra古道上,長老細數一塊一塊在莫拉克風災後他們帶領部落年輕族人,重建修復的石板路。當陽光透過樹隙落在他既靦腆又驕傲的笑容上,彷彿便能看見這不只是石板,更是生活的一部分,是蘊藏了幾世代積累的記憶與汗水結晶,和屬於Adiri與這片土地的緊密連結。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榮譽步道師 杜忠勇
https://reurl.cc/p6moR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