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之細路 - RSA50 出關古道改線完成!

千里、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及出關古道工作站共同協力,在1個月內透過兩梯次工作假期、三個工作天,動員近100人次,奮力完成樟之細路出關古道聖關段200公尺的步道改線。圓滿達成一位80歲客家阿公多年的夢想,以及在地社區的期盼。

故事是怎麼開始的?

苗栗大湖薑麻園位在樟之細路出關古道的其中一段,因應遊客量日漸增多、路線陡峭行走不易、欄杆扶手因為土石地基流失搖晃危險……,社區發展協會在2018年即開始向苗栗縣政府提出整建計畫,期間經過多次折衝討論,千里步道亦提出古道修繕維護應以手作步道、就地取材、設施減量為原則,直到2022年,千里步道協會再度受社區邀請至出關古道進行會勘,討論可行的施作方案,終於取得“手作”共識。而我們在套疊圖資時,也發現地籍圖上以前的古道就是從這裡走的;劉執行長更是獲得在地鄉親的全力支持,順利取得沿線地主們的土地同意書。

已有共識,只欠“東風”。而這送來宜人東風的就是大力支持、出錢出力的大亞電纜集團沈董事長及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的企業志工們。

我們做了哪些事?

2023年2月11~12日,3月4~5日兩梯次的出關古道手作步道工作假期中,步道師們帶領著大亞電纜的志工們,和社區夥伴一起,從整理路徑開始,就地取材,蒐集大小塊石,也找尋適合的倒木,在長長的步道上以人龍搬運方式,以砌石駁坎、橫木護坡……等工法維持路幅並強化邊坡,也設置砌石及橫木階梯便於行走;透過局部路線之字型改道,處理長期因為坡度過陡而造成的步道沖刷課題。

以人力進行步道維護,對志工們來說是很大的體力考驗,但行經山友們的鼓勵,再再成為大夥再多搬一塊石頭的動力。而大湖鄉長親自參與,以及大亞電纜董事長與董事們的投入,也給大家打了一劑強心針。另外,工作站全程無微不至且熱情的呵護照顧,用道地的客家菜包、仙草茶、柑橘等等美食也給予大家滿滿的能量。

終於,在眾人協力之下,2023年3月5日,在天幕漸暗之際,這段距離關刀山三角點大約一公里多的陡峭崩塌的路段,美麗轉身,完成改線。

產生了什麼影響呢?

活動結束後,所有參與者的心還是炙熱的。許多志工、助教都深深感動著:因為在步道上,有著和社區長輩們一起流汗的辛勤努力,也有著嘉惠各方山友更安全行經的成就感;而透過工作假期,也對大湖有了更多的認識--原來,大湖除了草莓,還有薑、柑橘等在地農產;而結合在地農產進行的薑黃植物染DIY、袋薑種植體驗,以及在地特色伴手禮,也讓來到的志工們,共同促進了農村的經濟。大湖之美及RSA50出關古道,自此將成為所有參與志工們心中的一方印記。

接下來,薑麻園工作站也將接手後續古道的維運。「謝謝你們!社區長輩們終於也可以來步道上走走了」80歲的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開心地說著。夕陽餘暉下,看著執行長在步道上漫步行走的背影,那無疑是最美的畫面了…

-----------------------------------------------

步道上重要的四位推手
1.左上 大亞電纜沈尚弘董事長
2.右上 苗栗縣薑麻園發展協會劉盈科執行長
3.左下 前交通部部長、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賀陳旦董事
4.右下 大湖鄉鄉長黃惠琴

-----------------------------------------------

【出關古道今昔對比】

步道原本是甚麼樣子呢?
該路段原有的木階梯已年久腐壞,步道上甚至時不時會看見不鏽鋼釘;此外,水泥基座的欄杆扶手因土石流失,搖晃危險,已有不少座傾倒在路邊。步道的土質以黃黏土為主,遇水容易溼滑,加上步道坡度過陡,山友僅能依靠拉繩輔助,通行困難。除了安全問題,因出關古道健行者眾,路面也出現出現土壤流失情況,亟需改善。

因步道沿稜線直切陡上,若在原路徑進行整修,勢必要增設許多設施物,在環境上顯得突兀,且工程經費及難度高,後續維管負擔大。在經過多次會勘後,建議以之字形腰繞路進行改道,並適度封閉坡度過陡及土壤流失較嚴重的路段,給環境喘息的空間。

《出關古道改線影音記錄》:https://youtu.be/eQcCbvGecxc (感謝魏薏娟製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