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樟之細路主題日活動 結合客庄平安戲祝福四海大平安暨樟之細路沿線工作站掛牌

 

 

樟之細路主題日活動

結合客庄平安戲祝福四海大平安

暨樟之細路沿線工作站掛牌

近年長距離徒步風氣正夯,由客委會推動、主線總長約220公里的「樟之細路」國家級綠道,今年陸續推出護照集章、號召推廣大使分段健行,並委託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輔導沿線六個社區工作站,在地方發展服務網絡,進行日常維運管理。在此秋高氣爽、適合健行的季節,工作站商定辦理「樟之細路主題日」,將結合客庄農曆十月半下元水官生,農忙過後謝神的「平安戲」、「還天神」等民俗節慶,邀請大眾來作客行路,同時也將於這段期間擇良辰吉時,正式為籌備近一年的「樟之細路工作站」掛牌啟動。歡迎民眾報名見證、一起熱鬧歡慶。

樟之細路北起桃園龍潭三坑,沿著臺三線往南發展,經過新竹、苗栗,最南端到達臺中東勢,由古道、山徑、公路串連起來,主線總長約220公里。今年客委會委託千里步道協會,組織並輔導地方組織,於6條示範步道周邊成立6處工作站,期待將來成為國家綠道上的重要據點,具備營運中心、服務據點及資源整合的功能,同時帶動周邊地區產業及經濟發展,未來也能逐步分擔各段古道維護、永續經營的任務。

千里步道為提升樟之細路的能見度,並配合12月即將舉辦的「亞洲步道大會」暖身活動,先於9月份徵選出30位「樟之細路推廣大使」,將全線分為六段、每段約50公里的路程,由推廣大使認養走讀、紀錄分享。接著與工作站聯合會議討論,訂定農曆十月半客家節慶期間為「樟之細路主題日」,由各工作站搭配廟宇「平安戲」、「還天神」等民俗舉辦走讀活動,讓民眾不只是走路,還可以深度體驗客庄傳統文化。透過系列活動的舉辦,讓工作站擔負起服務據點的任務,同時也選擇在主題日的期間正式掛牌,宣告「樟之細路工作站」啟動服務。

樟之細路的客庄氛圍保持得相當濃厚,千里步道在調查規畫定線的階段發現,客語人口最多的五大系、俗稱「四海大平安」的四縣、海陸、大埔、饒平、詔安,在樟之細路上都有分布,而「平安戲」是客家聚落的年度大事。由於客庄以農業為主,篤信掌管天地水的三官大帝,俗稱「三界爺」,在正月上元節時,村民祈求五穀豐收、一年平安順利,稱為「許天神」,到了下元過後,秋收農忙告一段落,客庄會舉行還福平安祭,聚集親戚朋友,邀請戲班表演、感謝神明保佑,是傳統客家庄的年度大事。

過去客庄節慶只有在地人參與,希望透過「樟之細路主題日」的活動,在秋高氣爽適宜健行的季節,邀請民眾透過徒步深度認識客庄,除了走路也能體驗在地文化,結合平安戲、還福祭等節慶活動,走古道、遊社區、吃平安餐,一同迎接豐收的季節。其中苗栗大湖老官路工作站的體驗活動,配合在地廟宇儀式,分成兩天,這場將邀請在台外國人參加,為即將到來的亞洲步道大會暖身,打開樟之細路的國際能見度。

詳細資訊 & 報名連結

10/29(六) 客家新丁粄活動
地點:苗栗獅潭
辦理單位:鳴鳳古道工作站
https://reurl.cc/MNrEZk

10/29(六) 風情萬種薑麻節
地點:苗栗大湖.薑麻園
辦理單位:出關古道工作站
https://reurl.cc/D3aneO

11/5(六) 節慶聚落生態走讀
地點:桃園龍潭
辦理單位:小粗坑古道工作站
https://reurl.cc/9pMQDV

11/7-8(一-二) 天神爺祭祀
地點:苗栗大湖
辦理單位:老官路工作站
(採邀請參與)

11/8(二) 關西古道小旅行(平安戲限定場)
地點:新竹關西
辦理單位:飛鳳渡南古道工作站
https://reurl.cc/0XLgyk

11/8(二) 南外石硬子古道人文生態之旅
地點: 新竹北埔峨眉
辦理單位:石硬子古道工作站
https://reurl.cc/zN0g4e

 


 

附件一、樟之細路六處示範步道工作站

古道的維繫有賴在地社區單位的投入,營運團隊將是永續經營的關鍵。而為使樟之細路有在地組織的參與以利長期維護管理,同時帶動周邊地區產業及經濟發展,本年度由社團法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承接客家委員會計畫,組織並輔導地方核心人士,於六條示範步道周邊成立六處工作站,期待可以成為綠道上的重要據點,並具備營運中心、服務據點及資源整合的功能。

一、小粗坑古道工作站

小粗坑古道工作站設置地點在桃園龍潭區石門報恩宮,負責樟之細路桃園龍潭段的步道維護、遊程規劃及導覽人員培訓等等運營工作。工作站以桃園市三界爺文化發展協會為核心成員,該協會自2015年成立以來,即著重於在地的文史調查,積極培訓專業導覽員,並根據遊客屬性及需求安排遊程,讓導覽員以「地陪」的方式陪伴遊客體驗。目前已有專業的導覽解說團隊,擁有多位經驗豐富的導覽解說員可以提供服務。同時,也積極發展古道遊程,至今已辦理多場相關活動,期待讓參與的民眾可以細細品味古道之美。

二、渡南飛鳳古道工作站

渡南飛鳳古道工作站設於新竹關西鎮嗜山窯,由新竹縣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主導成立,並結合橫山喜市、芎林鄉共好發展協會共同發展並維護鄰近之樟之細路的路段。鄉土文化協會當初因有感於文化的快速流逝,希望能夠保留更多關西的美好流傳於後代,於是結合具備共同理念之有識之士,於2002年創立協會,二十年間,多次進行古道調查及修復,涵蓋現今的示範步道─渡南及飛鳳古道,並創辦「牛欄河畔」季刊,讓文化的資訊及特色得以被保留,近年著力推動社區小旅行。期待通過古道的串聯,運用古道旅行帶動地方的深度旅行,推廣特色農特產,也讓在地社區文化得以被看見。

三、石硬子古道工作站

石硬子古道工作站設於新竹北埔鄉南外社區活動中心,以石硬子古道及獅山古道為主要維運路段。主要成員包含新竹縣北埔鄉南外社區發展協會及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南外社區以社區營造見長,自2005年起即投入社區各項營造工作,從綠美化直至蝴蝶生態園的打造,發展社區特色。另通過文化史蹟修復,重建歷史場景,天空之城姜家大院老屋秘境得以再生。也經由手作步道的結合,使千段崎古道恢復原貌。荒野保護協會則擅長環境監測、物種調查,並以生態面的解說導覽為專項,長時間在地的定點觀察使得對於古道的生態環境多所瞭解。通過兩單位的協力合作,相輔相成,將為在地的古道維護及遊程發展更添一份力量。

四、鳴鳳古道工作站

鳴鳳古道工作站設於苗栗獅潭鄉藍色小屋負責樟之細路鳴鳳古道的維運,並擴及周邊頭屋、三灣、公館一帶的路段,由藍色小屋負責人李業興召集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和文史工作者共同組織成立。李業興10多年前返回苗栗,投入自然生態人文相關工作,於獅潭創建藍色小屋,開展環境教育、發展在地小旅行,其所開發的生態教育類的桌遊「蜥蜴大冒險」,也曾使李業興獲得苗栗縣環境教育獎個人獎、苗栗縣文創商品、實境導覽雙認證的殊榮。憑藉在獅潭深耕多年的經驗,期待能通過工作站的建立,團隊的協力合作,開發各類特色遊程,結合環境教育,讓樟之細路更廣為人知,為古道的永續注入一股新的力量。

五、出關古道工作站

出關古道工作站設於苗栗大湖鄉薑麻園遊客服務中心,由苗栗縣薑麻園發展協會主導成立,以出關古道之維運為主要工作。薑麻園早期發展即通過緊密的社群關係,互相扶持及協作,得以快速凝聚共識及團結合作,並配合政府政策帶動整體發展,從觀光果園的推動直至休閒農業區的成立,曾獲全國十大經典農村、金牌農村的殊榮。住宿、餐飲、商品展售、農業體驗皆一應俱全。有感於出關古道與薑麻園的連結性,成立工作站前就有定期巡檢古道、除草等維護工作。近年多位青年返鄉投入社區營造工作,擔任社區幹部,使得經驗得以傳承,社區互助共創雙贏精神可以延續,古道的永續經營也將成為可能。

六、老官路工作站

老官路工作站設於石門客棧休閒農場,主要負責老官路的維運。由退休教師彭宏源與當地居民及社區單位共同組織成立。彭宏源長期推動林業與自然保育工作,對台灣林相調查了解的非常清楚,尤其是對客家文化、伯公信仰及客家民俗植物都有非常用心及深入的研究,也盡心盡力投入老官路的踏查規劃與修繕維護工作。期待能通過工作站的成立及運作,為在地社區注入動能,除了讓樟之細路能被看見,也期待能夠獲得更多在地居民的認同,使更多夥伴願意投入參與運作。

 

 

 

 

 

 

 

 

 

 

 

 

附件二:樟之細路推廣大使六段路線與工作站的搭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