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步道X嘖嘖:默默守護山徑的匠人 | 台灣「榮譽步道師」募資計畫

從十五年前「夢想一條環台的千里步道」開始,我們深入在地,尋訪一條不與汽機車爭道,行人與自行車族可安心行走的環島步道路網。

為了進行步道的守護,我們引介手作步道,並逐步發展出步道學、步道師的培訓體系,希望由下而上帶動步道工程的改革,以更環境友善的方式進行步道維護。

除了培育新世代的步道種子,我們也用影像紀錄下長年在山林中默默「手」護步道的匠師們,希望能將這些即將消失的記憶與技藝保存下來,也給予這些耆老們應得的表揚。這便是「榮譽步道師」計畫。

今年,榮譽步道師計畫也來到第三屆。我們首次於嘖嘖募資平台推出【默默守護山徑的匠人】募資計畫,希望能募集資金,為更多保存步道技藝的耆老們留下影像紀錄,也舉辦頒證典禮,讓社會大眾看見他們的耕耘與貢獻。

誠摯地邀請各界的夥伴們參與募資,讓珍貴的文化記憶與環境永續的精神得以代代傳承。

⭐️募資連結: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tmitrail?r=9e39cfd7f9

從健行文化的倡議,工程制度的改革、人文歷史的保存,及生態環境的永續,步道運動是一個社會運動,不只串聯起美與善,也是一種追求,對於人與自然更和諧生活方式的追求。

邀請您和我們一起,為這片土地的美好未來盡一份心力。

如果您也認同我們的理念,懇請協助分享這篇文章,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手作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