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東村許仁雄榮譽步道師  傳承在地老古石工法技藝

湖西鄉湖東村的許仁雄老師傅,獲頒第三屆「榮譽步道師」的獎項,並於3/10-3/11在湖東防風教室接受來自台灣專業攝影團隊的訪問、拍攝,並示範澎湖在地工法技藝—老古石菜宅的維護。

在澎湖,老古石是居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老古石自海裡採出後,較大的石塊會先用來疊砌石滬、小一點的可以用來蓋房子,再小一點的、或是房子拆了之後的石材,則可用於畚箕井或菜宅的修築。菜宅是因應澎湖強烈的東北季風衍伸出來的避風石牆,因應澎湖各地不同的地理環境而有玄武岩或老古石作為材料的差異。 「老古石菜宅」揭示了澎湖先天的環境特色,也是先民運用智慧克服並與環境相依存的展現。

舉薦許仁雄老師傅的提報單位澎湖縣湖西鄉湖東社區發展協會,是一長期致力於社區營造、極力保存維護老古石疊砌技藝以及其文化景觀的在地團體。今年78歲的許仁雄老師傅熟知老古石相關疊砌技藝,並在近年協助指導體驗者,讓此項具在地知識與生活特色且有保存急迫性的獨特技藝得以持續傳承與實踐,因此特舉薦許仁雄老師傅角逐本屆的榮譽步道師。

許仁雄師傅今日為我們示範了菜宅疊砌—從前置準備的架地基木條、測水平、繞線、挖地基,到實際疊砌時用較大的老古石作基底,再將一顆顆石塊堆疊卡住、輕微敲打鑲嵌,直至整面石牆穩固收尾,一座又直又穩的矮石牆在短短的一小時內就呈現在眼前。許師傅謙遜地說這樣的技術不算什麼,但實際上因為老古石的原料──珊瑚礁於1992年禁採,加上現代化的網室發展、水泥的使用等,傳統老古石疊砌工法已漸漸失傳,紀錄與傳承是當務之急。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推動「手作步道」至今已15年,2018年開國際先河,提出「榮譽步道師」之認定與頒證,以彰顯對於傳承各族群手作步道應用相關的傳統工法、在地智慧、文化價值與技藝具有顯著貢獻者及對在地傳統智慧文化價值之關注。透過組成跨領域專家學者審議小組委員(名單見附件一),就各地提報單位之舉薦,進行嚴謹的審查,最終遴選出榮譽步道師獲頒名單,並邀請專業攝影團隊,到榮譽步道師們所在的社區和部落,紀錄下他們的工藝和智慧。

本屆將「榮譽步道師」的尊榮頒授給許仁雄、謝見祥、禹弘仁三位匠師,其中許仁雄為三屆榮譽步道師中,唯一一位獲得頒證之離島匠師。許仁雄老師傅所呈現的老古石疊砌工法,是澎湖文化及地景保存的重要技藝,近年也致力於老古石技法的傳承,擔任社區內老古石疊砌技藝技法指導老師,指導參與者體驗疊砌技法,使得該工法技藝所蘊含的珍貴文化特色得以持續留存、再生利用等傳承給下一代,讓獨特的文化資產得以延續、生活記憶仍持續留存在人們的心中。

此次拍攝特別邀請獲法國文化獎的尚若白導演為榮譽步道師掌鏡。尚若白先生(Jean-Robert Thomann)2018年起受千里步道之邀,協助拍攝榮譽步道師紀錄影片,熱愛台灣土地與文化的他,帶著法語腔調的華語訪談台灣多元族群的耆老匠師職人,呈現觀察入微而且帶有溫暖與文化關懷的作品,讓耆老的技藝得以被瞬間捕捉,持續流傳。

本屆榮譽步道師頒授典禮,將於2022年4月23日(千里步道運動發起日16周年),在台北國立臺灣博物館—古生物館三樓簡報室(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5號3樓)舉辦,並邀請許仁雄、謝見祥、禹弘仁三位匠師與其提報單位出席授證,以表揚他們對於在地手作步道傳統工法、文化技藝的傳承與貢獻。

許仁雄老師示範疊砌

石牆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