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總統文化獎「在地希望獎」得獎致詞與影片分享

 

大家午安。 

很高興可以跟在場這麼多令人敬佩的前輩和專業工作者,一起獲得第十一屆總統文化獎。我想這對於一個以步道為關注,透過串聯環島步道、國家綠道和手作步道,希望能連結在地力量的非營利組織來說,是非常具體而且重要的肯定。 

我想利用一點時間,介紹和我一起來到這個會場的,我們的志工和專業的夥伴。因為作為一個非營利組織,最重要的資產是人,而這些人散布在不同的領域,也各自擁有不同的專業,包括利用工作之餘,一天、兩天,走到步道上來,透過他們的汗水、透過他們的雙手,為這塊土地的裂痕來縫補的志工們。 

今天有17位夥伴來到現場,除了影片中看到的小野老師,他是我們的發起人之一;現場還有兩位專業的資深步道師,李嘉智老師和文耀興老師,他們透過他們的專業,和我們一起長期並肩努力。另外也有來自宜蘭,我們在地的夥伴,宜蘭社大的吳國維校長。我想起十五年前,我們從台北要到宜蘭做跨縣市試走活動的時候,就是宜蘭在地的夥伴迎接著我們,把宜蘭在地最好的路線找出來;而十五年後的今天,今天晚上,宜蘭步道學就要進行最後一堂課,這禮拜六,他們也要到礁溪的跑馬古道上作步道。

像李安導演剛才說的,其實在做這些事的時候,我們想的不是什麼偉大的大業,而是日常。也包括,如何透過大家的日常,就像曾旭正老師引言中說的,當你只要站起來向前走時,路就在你的眼前。

十五年前黃武雄老師、小野老師、徐仁修老師三位提出「千里步道」這樣的構想時,我們並不知道能夠為台灣這塊土地做多少事,但我們很高興,回顧十五年來,我們沒有浪費每一天,而是把握每一個機會,只希望我們的努力能為我們自己,為我們的下一代,為下下一代留下更好更美麗的台灣。

過去很多政府單位,在各個地方進行所謂「線型空間」的改善,一直到現在還是有很多破壞在進行,動輒二三千萬、五六千萬不當與過度的工程在各個地方進行,造成環境的破壞。我們希望大家一起來守護。當我們想親近山林,想親近環境時,不應該因為我們的需求而去破壞環境,這些事都需要大家來關心。

所以,一方面我們很高興看到很多民眾實際走上了這幾條國家綠道,賴副總統也跟我們一起走了四次,一起提倡「健康台灣」。我們也希望大家一面走路的時候,也一起用心用眼,用我們跟大地母親脈動的連結,去守護這塊土地。

接下來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包括要如何改善經資門配比,不要只是不斷興建步道而不去維管它。國家綠道是個非常重要的希望工程,但它不是來「做工程」,而是希望營造更韌性更友善的環境,這些都需要大家的幫忙。

我們很高興能得到十一屆總統文化獎的肯定,11個是很棒的數字,因為在千里步道運動啟動時,我們就希望打造「國道11號」-所有的國道都是為了汽車,但國道11號是為了我們的雙腳慢行、為了我們低碳綠色的交通。

而我們也很期待著明年此時,我們可以再次回到這裡,因為我們將要舉辦第四屆的亞洲步道大會。我們希望利用這麼好的資源,進行國際貴賓的邀約。從在地出發迎向國際,我們相信透過步道和綠道網絡的串聯,可以讓全世界愛好大自然、愛好健康的國際友人,都可以看到台灣的軟實力。

如果大家喜歡走出戶外,有需要我們協助的話,請不要客氣。我們很期待可以跟大家分享,也希望大家可以實地去走一走,看到各地的人文歷史,文化風土,看到台灣的生命力。

這些步道路網上有非常非常多的在地夥伴,他們長年在地守護,期待被大家更多看到,被大家珍惜。

謝謝大家。

第11屆總統文化獎紀錄片:在地希望獎 千里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