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林務局自然步道國際交流論壇──拉近我們與步道、與國際的距離

 

【新聞稿】林務局自然步道國際交流論壇──
拉近我們與步道、與國際的距離

2021/04/30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多年來持續深化步道業務,嘗試將台灣步道的特色亮點與國際接軌,特於2021年4月30日假林務局國際會議廳舉辦「我們與步道的距離──2021自然步道國際交流論壇」,齊聚步道行動倡議者、實務工作者及業界人士,交流步道推展成果與發展趨勢,並隆重邀請將韓國濟州島「偶來小徑」打造為國際徒步勝地、且創辦世界步道聯盟等跨國組織的濟州偶來基金會徐明淑理事長,以及日本北海道大雪山國家公園「大雪山・山守隊」的步道整建專家、近自然工法登山道專家福留脩文的傳人岡崎哲三先生,一同在線上共襄盛舉,分享國際步道經驗。

這場在疫情下進行的國際步道論壇,有幾個重要的指標性意義:首先是在全球疫情尚嚴峻的情況下,台灣作為抗疫成功的案例,民眾仍然正常的進行戶外活動與室內研討,是身在台灣的幸福,然而與國際的交流亦仍然能透過網路視訊軟體,與國際典範案例保持同步。第二,主題定名為我們與步道的距離,意在凸顯當前國人大量湧入戶外步道,似乎近距離身處自然步道之中,但其實在意識與行為上可能造成破壞而不自知,超過負荷的步道使用行為也需要更多的經營管理與公私協力介入,在軟體與硬體上加以提升。第三,台灣在步道領域的國際交流,已經從過去單向自國際引進新知、累積經驗的角度,轉向積極參與國際步道組織、與國際長距離步道接軌的新紀元,展現台灣多年累積出來的自信。此外,國際長距離步道的公私協力經驗、振興社區經濟與吸引國際健行者到訪的行銷推廣經驗,以及步道的經營管理與工法新知,亦逐漸成為下階段台灣與國際接軌的主題。

本論壇之專題演講特邀請自然作家劉克襄,以「一座森林的啟發」娓娓道來有別於登山的走路哲學,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林華慶局長則以「林務局自然步道之推動願景」侃侃而談二十年來的步道政策累積的歷程,兩位重量級的開場,分別從系統制度和⼈⽂思索兩⾯向,提出對步道運動發展的願景與想像。

論壇內容主要分為「公私協力合作」、「步道經營管理」、「步道行銷推廣」三部分,每個部分都有外國案例與台灣案例,期盼形成經驗的交流對話。展望世界知名的長距離步道,它們蓬勃的生機,往往都來自民間組織與沿線各級政府機關的攜手努力,可見公私協力是現代步道治理的必然趨勢。而維繫一條步道健康的生命週期,不僅只注重新建,更重要的是在日常持續良好的監測、養護和管理。步道的硬體有如健康的骨架,但還需發掘步道深層的資源,盤整社區的服務能量,進行主題包裝,透過行銷推廣,發揮步道的軟實力,讓每條步道獨特的美好得以與更多人分享。

本次兩位受邀的外國講者雖因新冠疫情無法親自來台,但仍透過錄製影片與線上問答的方式,和現場觀眾互動。濟州偶來基金會徐明淑理事長以「偶來小徑」的推動經驗,期許民間團體和政府角色互補,形成積極的合作;日本北海道大雪山國家公園「大雪山・山守隊」的代表岡崎哲三先生多年來以「近自然工法」整理日本的山岳步道,不斷摸索模仿與自然平衡的管理系統,「使用」之餘也「保護」 山林。

台灣的步道案例則囊括產官學與民間團體合作推動國家級步道網絡的經驗、步道工法與監測維護、手作步道實務、社區生態旅遊及步道品牌推廣等。最後的綜合座談則剖析後疫情時代台灣可進一步與國際連結的潛力點。

本論壇透過國際步道經營與推動案例,提升推動步道政策的視野,開啟林務局步道成果與國際操作模式之對話,強化與國際步道組織之連結。在後疫情時代,讓台灣步道的魅力,在國際舞台上綻放光彩。

 

「我們與步道的距離──2021自然步道國際交流論壇」

活動時間:2021年4月30日(五)9:00-17:30

活動地點:林務局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執行單位: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論壇網站https://2021naturetrails.weebly.com/

直播紀錄
上半場:https://reurl.cc/R6MDYg
下半場:https://reurl.cc/mq1Xx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