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另類旅遊泡泡 國際駐台使節走訪太平山主題健行活動

2021林務局自然步道國際交流策略研擬與推動計畫

【新聞稿】

國際交流的另類旅遊泡泡

國際駐台使節走訪太平山主題健行活動

 

       為向國際推展以「步道」為主題的永續生態旅遊,林務局在2020年選出能高越嶺國家步道、特富野古道以及太平山檜木原始林與周遭步道群三條深具台灣特色的代表性步道,並於三月初春台灣特有種「白櫻花」盛開時節,與千里步道協會在27日(六)辦理健行活動,特別邀請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副處長曹燮荣(Mr. Rupert Cao)一家、荷蘭在台辦事處副代表白瑞樸(Mr.Rene Beerepoot)一家,以及熱愛台灣自然步道的Taiwan Everything、Taiwan Tales and Trails等知名部落客,與台灣民眾共計逾百人,在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資深志工的解說下,深度走訪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林務局特別邀請自然史作家吳永華老師,向外賓介紹當年外國探險家走過的足跡與自然發現史,資深步道師徐銘謙老師介紹與國際趨勢接軌的手作步道;透過專家職人的解說,參與貴賓可以更加深入了解太平山百年發展的精采故事。雖然現今國際觀光市場仍然受到COVID-19的影響而無法正常運作,然而在後疫情時代,以大自然為主的健行生態旅遊與「慢遊」(slow travel)正受到民眾的青睞,且未來國際觀光市場將以旅行走廊及旅遊泡泡為發展趨勢,因此現正是向國際推廣台灣生態觀光的良機。

       駐台使節與部落客首先來到位於太平山莊後方的檜木原始林步道,步道沿途可見巨木樹洞,以及檜木林特有的二代木、三代木奇景,吸引民眾與外國貴賓駐足拍照。自然史作家吳永華老師提到,日治時期之前,英國駐台領事史溫侯、加拿大馬偕等就在宜蘭地區展開自然發現的探查過程,為台灣留下珍貴的自然紀錄。太平山在日治時期被冠以「植物學上或昆蟲學上的寶地」,驅動早田文藏、鹿野忠雄等博物學家前來此地勘查,不僅在此地發現了許多新物種,更逐步整合出一條生物學採集研究的黃金路線雛型。文化大學景觀系郭瓊瑩所長指出太平山有著不輸給世界文化遺產日本屋久島的自然生態,以及豐富的林業文化,深具發展國際觀光的潛力。

       中午安排所有參與者於榮獲全國第一間金級認證的環保旅館,堅持以在地、有機蔬菜作為食材的太平山餐廳用餐。林務局林澔貞副局長感謝國人對於太平山遊程的喜愛,在報名首日三十分鐘內就額滿,可見深入在地的慢遊體驗已成國旅趨勢;現在林務局不僅在國家森林遊樂區加入森林療癒、木作體驗等多元的活動內容,自然步道也積極結合在地部落串接遊程,希望民眾以「徒步觀光」走讀台灣。此外,林務局特別準備以國產材製成的木製禮品,致贈給加拿大與荷蘭代表處副代表。林澔貞副局長提到台灣的森林覆蓋率高達60.71%,豐富的林產資源與的創作能量,構築台灣堅實的觀光與工藝實力。希望在未來,可以與外交部有更多的交流合作機會,把台灣的自然風光推薦給喜愛生態旅遊的外國友人。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副處長曹燮荣感受到台灣有豐富的自然環境和國際級的景點,期待能跟多山的加拿大有更多交流,彼此宣傳。荷蘭在台辦事處副代表白瑞樸則表示,荷蘭的地形很平坦,不像台灣有很美麗的山景,希望能夠把健行的樂趣介紹給喜愛大自然的荷蘭人。  

     下午駐台使節驅車前往鳩之澤走訪手作步道。手作步道的核心精神在於以自然的角度,思考如何減少人為的擾動,來進行步道的設計、施作與維護,與自然環境深度結合。千里步道協會與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分別在2016與2017年辦理工作假期,在林務局林華慶局長與熱心民眾胼手胝足地整理下,修復日本時代載運檜木的舊路線。短短400公尺的手作步道,沿途可見流籠頭、吊索橋、軌道等林業歷史遺跡。而徐銘謙老師也與大家分享手作步道在台灣的推動歷程,以及民間參與的熱情力量。

        本次健行活動為分散遊憩量、落實無痕山林,以及認識太平山多元豐富之美,分別規劃「林業文化」、「見晴小徑」、「手作步道」三條主題路線,總計有超過一百名國內外人士參與,期透過政府和民間團體的協力合作,深化台灣步道觀光之特色,建構生態旅遊之國家品牌力。而為讓台灣蘊含豐富自然與人文特色的步道與國際接軌,千里步道協會積極加入世界步道組織,並成功爭取到第四屆亞洲步道大會在台主辦。屆時預計有近百位來自亞洲與世界各國步道組織成員與講者,分享步道旅遊發展趨勢,並走訪台灣的國家級綠道,希冀在後疫情時代,將台灣的長距離步道健行特色與文化推向國際。

 

  活動時間:2021年3月27日(六)7:00-18:00

  • 活動地點:宜蘭縣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 主辦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 協辦單位: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 執行單位: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 新聞聯絡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林宛柔 0958-905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