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歲末,賴清德副總統走訪新竹峨眉石峎古道,手作迎新

【新聞稿】2020年12月27日,歲末最後一個周日,賴清德副總統特邀請步道達人劉克襄,參加客委會與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所主辦的樟之細路石峎古道手作步道活動。同行與會的有客委會楊長鎮主委、新竹縣楊文科縣長、北埔鄉與峨眉鄉長、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代表、荒野保護協會與千里步道志工們。

與會者首先聚集在已有近百年歷史的客家傳統建築的清河堂。由在地高壽八、九十歲的老人家們,親自歡迎副總統與所有志工與貴賓的到來,並在堂前享用客家在地點心與東方美人茶,由在地家族成員同時也是客家電視台張壯謀台長解說介紹石峎 (shagˋ genˇ,客語發音,意為「底層是一整塊岩層的山系」)的地名由來和歷史,也歡迎大家來到此地,由清河堂為大家奉茶;而在地的大家長-新竹縣長楊文科也分享說:多年前他曾來過這個地方,而後來由客家委員會所串聯的樟之細路又經過此處,並有四分之一的路段在新竹境內,他希望透過副總統的加持,讓這裡有更好的發展。

石峎古道銜接北埔與峨眉,位於先民北往竹塹南通南庄的「高速公路」上,不論是過年過節婚慶往來,或是上學串門子,都是生活中的必要道路。除此之外,古道達人劉克襄補充說:這條路也很有可能是1912年「台灣文學之父」賴和與「臺灣史上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壯遊時,從台北走回彰化的行經之路;因此,除了生活之路之外,它也是重要的歷史道路。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也說:樟之細路串聯了這些擁有歷史意義的道路,而其美麗之處,就是每走一次都會發現更多不同的故事。

客委會自2017年串聯建置「樟之細路」,即將這條具有歷史文化在地生活記憶的古道納入主線(RSA27)。石峎古道總長2.2公里,包括0.6公里產業道路和1.6公里的古道。賴副總統12月27日參與的手作步道體驗,即位於距離清河堂約一公里古道下切過溪點前;沿途分別由也是在地人的荒野保護協會解說老師張訊竹與陳紹忠進行文史與生態導覽解說,千里步道資深步道師李嘉智與徐銘謙帶領進行手作步道。

全程參與並手作體驗石峎古道的賴副總統表示:走步道不僅可以緬懷先人篳路藍縷的努力,也可以沉浸在文化當中,並接近生態環境,讓大家更健康。客委會主委楊長鎮也特別感謝副總統繼上個月親自走訪樟之細路老官道後,再次到訪石峎古道並親手參與樟之細路的手作修護,並為一生都安身立命生活在地的老人家帶來滿滿的祝福,這也是串聯建置樟之細路的重要使命,透過手作步道的精神,不只修復古道,也是讓這塊土地上的生態、歷史、文化永續存留、重新被看到。

 

  • 活動時間:2020年12月27日(週日)9:10-12:10

  • 活動地點:新竹縣峨眉鄉石峎古道

  • 主辦單位: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客家委員會

  • 協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