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道學興起 新北「步道師」課程為職人舖路

 中時/譚宇哲)

步道師認證課程邀請步道承辦、工程人員參與,學習手作步道的精神及工法運用。(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提供/譚宇哲新北傳真)

步道師認證課程邀請步道承辦、工程人員參與,學習手作步道的精神及工法運用。(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提供/譚宇哲新北傳真)

 

新北市府去年修復淡蘭古道,更作為手作示範步道,展現友善環境的成果,吸引民眾前往朝聖,新北市府日前首度開辦「步道師」認證課程,邀請步道承辦、工程人員,參與為期3天的室內課程與戶外實作,學習手作步道的精神及工法,培育更多友善修復步道的職人。

千里步道協會2014年進行雙北步道鋪面調查,發現雙北郊山步道除了高度水泥化外,還出現磁磚、地毯、輪胎甚至廢棄電視機等破壞自然環境的廢棄材料,因此開始推廣「步道師」課程,希望以不破壞自然方式的手作步道工法,進行步道維護。

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周聖心表示,5年來每年開辦10場各為期3天的步道師課程,邀請民眾參加,希望推廣友善自然的步道工法,同時推動步道師認證機制,培育種子師資,進而帶動社區民眾一起參與。

周聖心說,步道師認證過程嚴謹,需接受94小時的室內外課程及100小時的實習時數,才能成為實習步道師,再隨著實習時間增加及具體成果累積,才能晉升為步道師獲資深步道師,目前協會經過認證的步道師已有25位,另有近30位種子師資。

新北市觀旅局表示,上月首度與千里步道協會合作,邀請步道承辦、工程人員參加步道師課程,由資深步道師帶領為期3天的室內課程與戶外實作,傳授手作步道的精神及工法運用,讓步道舖設、修復相關人員有機會成為未來的步道師,明年也將持續辦理。

周聖心坦言,步道師認證目的並非創立新興職業,而是導入公眾參與,共同維護步道本身的風土個性、歷史氛圍、文化故事,友善自然環境,也期待透過此次的公私協力,未來能有更多步道師認證後的配套措施。

 

原文: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1112002724-260405?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