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樟之細路x濟州偶來友誼步道互設指標記者會

【20191116 新聞稿】

樟之細路x濟州偶來友誼步道互設指標記者會

臺灣首條跨越國界,與國際步道締結友誼的長距離步道——「樟之細路(Raknus Selu)」,於今日(11/16)上午十點,於鳴鳳古道口,完成與鄰近濟州島翰林港的「濟州偶來」(Jeju olle)的友誼步道締結儀式,從此邁入新的里程碑。推動樟之細路的主辦單位-客家委員會的楊長鎮副主委感性地說,環山的「樟之細路」與環海的「濟州偶來」締結友誼步道,就像山與海的結盟,也讓來自世界各地、熱愛步道的人在這裡成為兄弟姊妹。

「樟之細路 Raknus Selu」,是一條北起桃園龍潭三坑、南迄臺中東勢,串連起自然生態、歷史人文、生活記憶、多元族群與產業鍊的步道網絡。這條步道網絡,起源於浪漫臺三線國家自然步道系統,在客家委員會推動下,以公私協力方式,進行系統化的建置及整體性的發展規劃,亦積極接軌國際,透過系列交流活動,不僅於國際步道盛會中向各國介紹樟之細路之美、更邀請國外好友實地走訪樟之細路與沿線鄉鎮聚落,將臺灣自然景觀與人文風貌一次次向國際輸出。

楊長鎮指出,樟之細路的推動是帶有很高夢想性的工作,希望追尋先民親力親愛護這塊土地的精神。這三年間,就像「繡花」一般,一步一步將古道重建起來,也一針一針創造出台三線上的美麗圖畫。他也期待,能透過步道的國際交流,讓不同國家的人可以互相認識,讓我們的文化走出去,我們家鄉的人走回來。

在客家委員會的授權下,台灣千里步道協會也正式在2018年亞洲步道聯盟(Asia Trail Network, ATN)會議中,與韓國濟州偶來基金會共同簽署友誼步道合作備忘,讓同為「小徑」的「樟之細路 Raknus Selu」和「濟州偶來步道 Jeju Olle」,進一步建立起「從在地出發、跨越國界、通向國際」,帶來友善與和平的友誼之路。

經過多次互訪,臺韓雙方今年在選定的步道起點上,設立友誼步道的介紹與指標識別系統,作為友情的標誌。首先是臺灣「樟之細路」指標,已於10月29日在客委會與千里步道共同組成的參訪團見證下,設置在濟州偶來步道第15號路線起點。今日(11/16)則是濟州偶來的夥伴回訪,於苗栗縣獅潭鄉鳴鳳古道口設置代表濟州偶來的「藍色小馬指標」,完成「樟之細路」與「濟州偶來」的友誼步道締結儀式。

第二次來到臺灣的濟州偶來基金會理事長徐明淑表示,為了此次指標互設儀式,他們也特地邀請了22位熱愛步道健行的朋友,組團共襄盛舉。除了見證兩條步道的友誼締結,也透過徒步來認識臺灣的在地風光及語言風俗,她相信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看見一個地方的文化,「也是最好的旅行方式」。

這場盛會中,也邀請了在地的「真樂軒」八音班演奏傳統客家八音樂曲,為活動增添熱鬧歡慶的氣氛。友誼步道互設指標儀式結束後,則由在地專業導覽老師,兵分五路帶領與會來賓走訪鳴鳳古道群、獅潭客庄老街等,讓來自各地的朋友透過「徒步」認識美麗的樟之細路。

更多樟之細路與偶來步道的風景與活動實況,敬請鎖定千里步道網站Facebook粉絲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