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9 新聞稿】「樟之細路Raknus Selu」與「濟州偶來Jeju olle」 跨海千里的友誼締結

【20191029 新聞稿】

「樟之細路Raknus Selu」與「濟州偶來Jeju olle」 跨海千里的友誼締結

台灣第一條邁向國際的國家級綠道--「樟之細路(Raknus Selu)」,於今日(10/29)上午9點30分(台灣時間8點30分),在鄰近濟州島翰林港的「濟州偶來」(Jeju olle)第15號步道口,完成和偶來小徑的友誼步道締結儀式。代表樟之細路主辦單位、客家委員會出席的楊長鎮副主委,以台灣文化中的「結拜兄弟/姐妹」形容這場難得的締結情誼,而濟州偶來基金會理事長徐明淑則生動地形容,樟之細路的山路與濟州偶來沿著海岸的15號步道,分別呈現出山與海的不同風貌,「但不同性格的朋友在一起,是不是更有趣呢?」她說。

串聯桃竹苗中四縣市的樟之細路,是客委會自2017年起推動「浪漫臺三線國家自然步道路網」的成果,並於2018年列入行政院核定優先推動的國家級綠道之一,公私協力進行長距離步道的建置及整體規劃,同時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林務局、水土保持局及四縣市政府合作,支持在地社區與NGO共同合作,以手作步道的方式分段修復、維護沿線古道和山徑,如今也已完成全線220公里的主線串聯。

為讓台灣蘊含豐富自然與人文特色的步道能與國際接軌、讓世界看到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於2016年正式加入世界步道聯盟(World Trail Network, WTN)與亞洲步道聯盟(Asia Trail Network, ATN)後,積極參與國際步道會議,2018年更成為ATN四個營運委員國之一。同年,客委會授權千里步道協會,與WTN與ATN的發起組織--濟州偶來基金會,簽署締結友誼步道的合作備忘錄。

台、韓步道組織歷經多次互訪,分別擇定樟之細路的鳴鳳古道,與濟州偶來第15號步道締結友誼步道,並於2019年濟州偶來一年一度的徒步嘉年華(Jeju Olle Walking Festival)前夕,由千里步道協會、客委會組團前往濟州島,在韓國濟州特別自治道旅遊局局長姜英敦(音譯)、西歸浦市廳、濟州市翰林邑、濟州偶來志工等,見證樟之細路與濟州偶來互設指標儀式。緊接著濟州偶來也將於11月16日率團來台,於苗栗獅潭的鳴鳳古道完成兩條步道指標互設。

曾於去年來台的徐明淑理事長,對於樟之細路的山徑、古道仍保存著自然風光感到印象深刻,隨著分別呈現山海不同性格的兩條步道締結友誼,也將為兩地步道帶來更多交流。老家就位在鳴鳳古道步道口附近的楊長鎮副主委,致詞時感動地表示,客家族群是山的民族,而濟州島民是海的民族,但不論是來自山或海,只要喜歡步道、走上步道時,「就是步道的子民」。因此,他非常期待也誠摯歡迎,來自「結拜姐妹」步道的韓國朋友,11月來訪時務必到「楊家」來泡茶!

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周聖心認為,兩國友誼步道的締結,彰顯出人們若是心中擁有使世界更友善、和平、永續的夢想和使命,必定能攜手同行、合作努力,也非常感謝從推動樟之細路成為國家級綠道,到跨出國際與濟州偶來締結友誼過程中,每一位共同參與、付出的夥伴。

樟之細路與濟州偶來締結友誼步道的指標互設儀式結束後,台灣參訪團也在濟州偶來朋友的帶領下,走訪從翰林港至高內碼頭、總長13.5公里的偶來15B步道,親自感受海洋與火山的力量,如何陶塑濟州島獨特的地景與風土。台灣參訪團接下來將參與2019濟州偶來徒步嘉年華的開幕與健行活動,預計走訪濟州偶來的第8、9、10號三條步道,更多偶來的步道風景與活動實況,敬請鎖定千里步道網站Facebook粉絲頁分享。

活動預告:樟之細路 X 濟州偶來-友誼步道互設指標記者會暨古道巡禮

2019年11月16 日上午十點半,於苗栗縣獅潭鄉鳴鳳古道口,臺灣首條跨越國界,與國際步道締結友誼的長距離步道——樟之細路,即將邁入新的里程碑!「樟之細路 Raknus Selu」,是一條北起桃園龍潭三坑、南迄臺中東勢,串連起自然生態、歷史人文、生活記憶、多元族群與產業鍊的步道網絡。2018年亞洲步道聯盟會議中,千里步道協會與韓國濟州偶來基金會共同簽署友誼步道合作備忘,讓同為「小徑」的「樟之細路 Raknus Selu」和「濟州偶來步道 Jeju Olle」進一步建立起:從在地出發、跨越國界、通向國際,友善和平的友誼之路。這場友誼步道互設指標記者會,將在樟之細路的步道起點上,與「濟州偶來步道 Jeju Olle」貴賓共同設立友誼步道的介紹與指標識別系統,將台灣長距離步道與世界步道網絡接軌。會後更有達人帶路,兵分五路走訪鳴鳳山古道群與客家文化老街,邀請您共襄盛舉。

活動時間:2019年11月16日 上午10:30-16:00
活動地點:苗栗縣獅潭鄉新鳳吊橋、鳴鳳古道群、獅潭老街
人數限額:每條步道15人
活動詳情:詳見千里步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