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從聖山步向大海 名人試走航進大圳之路

【新聞稿】山海圳國家級綠道全程試走 Day 6

從聖山步向大海 名人試走航進大圳之路

知名長距離步道徒步達人阿泰、呆呆的「山海圳國家級綠道」全程試走進入第六天,主辦單位林務局特別邀請紀政女士、千里步道運動發起人小野,一同在曾文水庫湖畔迎接試走團隊,並體驗該綠道獨特的「水路」風光。

山海圳國家級綠道是行政院跨部會會議核定的三條優先推動的國家級綠道之一,並由林務局作為中央主責單位,結合民間力量著手推動。歷經一年多的社區拜訪、路線調查、主題規劃,原初由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所倡議、從山到海的國家級綠道已然成形。為了讓更多民眾認識國家級綠道的精彩,徒步走過國內外知名長距離步道的部落客阿泰、呆呆,於9月29日世界健行日當天自玉山登山口啟程,展開山海圳國家級綠道的全程試走,預計用七天六夜複製小雨滴的旅程,從原鄉山林匯聚為河川、水圳,最終流向大海。

全程試走第六天,阿泰、呆呆來到曾文水庫湖畔,與紀政女士、林務局副局長林澔貞、千里步道運動發起人小野老師,以及台江國家公園、玉山國家公園、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經濟部南區水資源局等各單位代表陪走夥伴,利用曾文水庫觀光遊艇接駁,渡過山海圳國家級綠道中最獨特的「水路」路段,同時進入177公里路程的中段,以水利遺產為主提的「大圳之路」。

林務局副局長林澔貞表示,山海圳國家級綠道沿線涉及許多不同單位,同時涵蓋非常豐富的人文與自然地景。在目前的規劃中可依特色分為「內海之路」、「大圳之路」與「聖山之路」。雖然過去林務局的業務會比較熟悉聖山之路,但很榮幸也很期待能與各單位合作,開始熟悉大圳之路、內海之路,並結合大家的力量一起推動這條綠道,讓全世界都看到。

此外,為了促成綠道串聯的跨部門協調工作,林務局也將預計在今年年底,邀請臺南市與嘉義縣兩地方政府,台江、玉山兩個國家公園管理處,彰雲嘉濱海、西拉雅與阿里山等三個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及南區水資源局、嘉南農田水利會等單位,和民間團體組成公私協力的推動平台,逐步落實相關規劃。

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認為,山海圳國家級綠道從台江玉山,沿線除了漢人的祭祀圈,包括西拉雅平埔族的阿立祖信仰、鄒族的創世神話,乃至玉山對布農族、鄒族而言都是崇高的聖山。可見走在這條綠道上,「沿途都有機會與神相遇」,是一種最具台灣特色的朝聖之路。他更期待,有愈來愈多人走上綠道、匯聚眾人,形成守護台灣環境、文化與社會的公共力量。

以水利遺址和水利發展史為主軸的大圳之路,從曾文水庫到烏山頭水庫,分別由南區水資源局與嘉南農田水利會主管。今天兩個單位也有代表共襄盛舉,為與會來賓仔細介紹水庫與大圳的歷史,以及對台灣現代化過程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離開曾文水庫後,阿泰、呆呆接續前往烏山嶺東西口步道,翻過烏山嶺、沿著烏山頭水庫引水道的路線抵達「西口」。1920年代,八田與一興建烏山頭水庫,為從曾文溪上游引水,因而在位於台南市六甲區與楠西區之間的烏山嶺開鑿引水道。靠近曾文水庫的引水道進水口稱作「東口」,在台南市東山區境內的出水口稱為「西口」;其中,幽靜的「西口小瑞士」曾是知名的露營營地,而翻越烏山嶺的「東西口健行」路線更是許多4、5年級生的青春回憶。

目前這段湮沒多年的越嶺路,在林務局的支持下,持續透過「手作步道」的方式逐段修復,成為山海圳國家級綠道上串接兩大水庫流域的重要關鍵。而為了喚回眾人對綠道沿線重要節點:「烏山頭水庫」的記憶,千里步道協會於5月間發起「重遊烏山嶺、行腳東西口」老照片徵集活動,共徵得129張與烏山頭水庫興建、或人們曾經在此生活、遊歷的精彩照片。

老照片徵集成果也在千里步道網站上進行線上影像展,歡迎瀏覽分享:「重遊烏山嶺、行腳東西口」老照片線上影像展(https://www.tmitrail.org.tw/news/1644

活動集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