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步道新聞稿】 老照片重返烏山頭 今昔呼應召喚生活記憶

老照片重返烏山頭 今昔呼應召喚生活記憶

2019/9/7

中秋節前夕的烏山頭水庫,一行或曾遊歷或曾生活於此的人,拿著數十年前拍攝的老照片,重返照片場景,定格在泛黃照片中的青春記憶,霎時躍然而出。

烏山頭水庫四周山林遍佈,從空中鳥瞰,形狀如同珊瑚一般,因而有了珊瑚潭的美名。1920年八田與一興建烏山頭水庫時,為了從曾文溪上游引水,而在烏山嶺開鑿引水道,靠近曾文水庫引水道的進水口稱為「東口」,位於台南市東山區境內的出水口則是「西口」,是許多4、5年級生記憶中的「東西口健行」路線,也是串接兩大水庫流域的重要路段,更是國家級綠道優先示範道之一的「臺灣山海圳綠道」--從台江國家公園出發,沿著嘉南大圳上溯至烏山頭水庫,翻越烏山嶺後沿著曾文溪,經過阿里山抵達東亞第一高峰玉山,長達180公里路線中,重要的節點。

為了讓這條因地景變動湮沒多年的路徑風華再現,林務局與千里步道協會、在地團體,以手作步道方式逐段修復;並透過老照片徵集方式,邀請曾生活、工作、駐足、行腳烏山嶺周邊的朋友們,提供珍貴的照片。特於9月7日邀請老照片提供者,進行「重返烏山嶺,走讀山海圳」活動,分享在地故事。

林玉玲女士老家於烏山頭水庫集水區,六甲匏仔寮池王府後方,也是今日感謝活動當天第一個重返的地點,林女士曾在小學五年級時赤腳在未翻修前的芒草梗建造的房子前拍下人生第一張照片,數十年後的今天再度於此景拍攝照片,今昔對照,道盡歲月故事。

西口小瑞士因其風景殊勝,而得「小瑞士」美名,又因「天井漩渦」奇景,不斷吸引許多遊客前來尋訪,張利聰先生便曾於民國66年與幾位好友相約赴該地健行攬勝,並在「天井漩渦」附近拍照留念,今日張先生在家人陪伴下一同重返該地,憶起當年健行往事。

林蒼鬱先生母親家鄉世居馬斗欄山村,並曾於其著作《台灣田野影像》中的「珊瑚潭紀」篇章寫道:「珊瑚潭是觀光客的路過地,卻也是值得品味的美學之鄉。童年及學生時代寒暑假寓居珊瑚潭和外祖父母等山內人共處的經驗,是為我的人生造型了,可以說,林野水澤已經成為生命的美學和深沈故鄉:幽遠、靜謐、曠渺、豐饒又美麗,使人不得不選擇浪蕩尋求歸返的可能,並且如此一廂情願,沒有矛盾和太多抗爭痕跡。」而今在歸返的過程中,不斷訴說自身與故鄉馬斗欄的情感與記憶,真摯動人。

結束烏山嶺故地重遊行程後,繼續驅車前往台江十三佃鄭家老宅,在鄭家主人、台江文化促進會理事鄭新讚先生及鄭忠勝先生帶領下認識鄭家老宅,分享古厝生活記憶。老宅紅磚牆上懸掛展出此次徵得的老照片,眾人圍聚於此分享照片故事,台灣生態旅遊協會常務監事賴鵬智先生、亦為在地人的建築師吳夏雄先生,以及臺南市安南區葉誌明區長也親自來到現場與眾人進行交流。分享會後在逐漸暗下的天色中,開始了露天懷舊電影放映欣賞,並結合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於每年中秋節前舉辦的綠道音樂會,由在地社團演奏薩克斯風等銅管樂器,在悠揚的樂聲中,為今日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林玉玲女士在匏仔寮老家前,於相同場景中,與四十多年前的自己及老家合影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與眾人一同重返烏山頭老照片故地

 

林蒼鬱老師於鄭家老宅分享老照片故事

 

臺南市安南區葉誌明區長也親自來到鄭家老宅與眾人進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