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步道新聞稿】台灣首頒榮譽步道師 傳承瀕危步道工藝

台灣有一群「瀕危文化」的守護者,默默地在各地守護、傳承古道修繕工藝,今天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在歷史氛圍濃厚的台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表彰三位分別來自屏東、南投及新竹的傑出工匠,並期待透過三位首屆「榮譽步道師」的故事,促進社會大眾重視古道/步道的傳統工藝。

一條保存良好的古道所能代表的意義,除了步道沿線可見的風光景緻,或古意盎然的石橋、駁坎、老房子,還有人們在這塊土地上生活、與大自然長時間互動形成的文化氛圍。先民在沒有現代機具輔助與外來材料的情況下,發揮智慧、就地取材,因此古道修繕工法不僅反映當地的自然特色,也蘊藏各族群適應環境所形成的文化內涵。

然而,至今仍熟悉這些傳統工藝的匠師日益凋零,他們可以說是一群瀕危文化的守護者。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推動「手作步道」十餘年,特別在去年開國際先河,創立「榮譽步道師」,並邀集來自景觀、登山、文化、建築、古道、生態監測及生態工法等領域的專家學者,效法文化資產審議精神組成審議小組,認可呂來謀、羅吉榮與伍玉龍三位匠師的價值。

這三位榮譽步道師分別來自屏東三地門舊達來部落、新竹關西鎮與南投縣信義鄉東埔部落,千里步道協會表示,現行法規無法滿足對步道傳統工法、國寶級匠師的保護與傳承,因此期待透過彰顯這三位榮譽步道師的成就,帶動社會關注。

在榮譽步道師審議的過程中,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賀陳旦也十分認同,他認為榮譽步道師代表了稀有的,或愈來愈少人認識的古道的價值,「古道和部落發展間的關係,其歷史價值往往被忽略了,只剩下步道連結遊憩的商業功能」。因此鼓勵千里步道協會系統性地將這些故事整理出來,並用現代的傳播方式讓更多人認識,呈現這些多元文化的價值。

審議委員之一的中央通訊社董事長劉克襄,更為榮譽步道師寫就〈砌石成金的人〉一文。他在文中動人地指出,榮譽步道師「是孤單的先行者,直接以土地創作,長期地豐厚了這個行業的榮光。日後則繼續用熱情承傳,給予後代條條小路通往郊野的美好價值。」(文章連結:https://reurl.cc/4pyrv

1月5日授獎典禮的焦點,除了三位國寶級的榮譽步道師之外,還有一群來自全國各地的重要嘉賓,是千里步道協會在這十餘年推動手作步道歷程中,親身參與、雙手實踐的「步道師」。

千里步道協會於2013年創立「步道學」課程,6年多來總計開過8期入門課、3期實務課,參訓人數達262人次。此外,林務局、太魯閣國家公園、荒野保護協會、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等單位,亦分別在這些年陸續辦理過性質相近的志工培訓,全國總計曾接受過相關訓練課程的志工已超過600人次。

為使手作步道的發展進一步制度化,人才養成亟需一套具有公信力的培育體系。因此千里步道協會於去年公布《步道師及手作步道活動準則》,綜整國內外的經驗,明訂「步道師」應具備的相關知識、技能與核心能力,以及步道師應遵守的活動領導行為準則。同時,千里步道協會也提出公部門如何運用步道師的相關建議,包括鼓勵步道業務相關同仁參與步道學課程,以及針對步道相關的志工活動或評估規劃邀請步道師參與。

適逢首屆榮譽步道師的授獎典禮,千里步道協會也針對第一批依步道師認證體系出爐的各級步道師,辦理頒證儀式。其中,除了有自44位種子師資中,逐漸累積經驗、完成相關技能認可的7位步道師與11位實習步道師之外,更有3位長期致力於手作步道理念推廣,協助開創步道志工專業化培訓體系的「資深步道師」,在典禮中接受各界表揚。

此外,準則中也公布了由千里步道協會註冊的「手作步道」商標,期待透過商標無償授權合作夥伴的方式,促進社會大眾能清楚識別並認識符合手作步道精神及內涵的相關活動。

相關授權規範詳見千里步道協會網站(https://www.tmitrail.org.tw/)。
相關新聞資料請參考網址(https://reurl.cc/W1Eby)。

典禮流程

主辦單位: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典禮時間:2019年1月5日(星期六)上午10時30分
典禮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3F簡報室
典禮流程
10 : 00 - 10 : 30 報到
10 : 30 - 10 : 40 主辦單位開場(周聖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
        介紹八位榮譽步道師審議小組委員並請代表致詞(賀陳旦/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
10 : 40 - 11 : 10 三位榮譽步道師(簡介)紀錄片欣賞暨授獎
        呂來謀/屏東三地門排灣族(頒獎人:劉克襄/中央通訊社董事長)
        羅吉榮/新竹關西客家(頒獎人:陳板/客家文化工作者)
        伍玉龍/南投信義布農族(頒獎人:徐如林/古道專家)
11 : 10 - 11 : 20 各級步道師頒證
        資深步道師 3 位(頒證人:翁注賢/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前理事長)
        步道師 7 位(頒證人:黃于玻/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
        實習步道師 11 位(頒證人:資深步道師)
11 : 20 - 11 : 40 與會公部門代表致詞
        文化部陳登欽主任秘書
        客家委員會楊長鎮副主任委員
        原住民族委員會汪明輝副主任委員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廖一光副局長
        交通部觀光局林坤源主任秘書
        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組張維詮組長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台北分局
11 : 40 -          會後合影、QA

活動聯絡人:林小姐 02-55933965、0958-559277;陳先生 0972-023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