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沙龍135:我們從河而來-曾文溪與台南400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本次講座,我們邀請主題策展人龔卓軍老師,以及台南市政府文化局謝仕淵局長來為我們分享與談這場以曾文溪為主題的「倡議型藝術季」,以及它能如何和山海圳進行對話。
2024-04-18 18:3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4-04-02 00:00   至   2024-04-18 00:00

經歷三年在曾文溪流域的踏查,2022年「Mattauw大地藝術季:曾文溪的一千個名字」在台南市政府文化局的大力支持下熱鬧開展。展覽以曾文溪流域作為核心,反思人類世底下的流域治理,並以藝術為媒介,促進公眾對話與思考。

藝術季結束後,策展團隊並未停下腳步,而是持續踏查、紀錄並訴說曾文溪的流域環境:與鄒族獵人繼續探路;關心地方小事,帶領地方小學生撰稿的「小事報」;紀錄台南官田地區故事的《平安符》,也在社區大學開設策展的方法學課程。

與曾文溪流域時而共伴,時而交織的,便是全長 177 公里的山海圳國家綠道。在原鄉與大圳之路,山海圳與曾文溪高度疊合,既是鄒族的生活領域,也是灌溉嘉南平原的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所在之處。

藝術季以曾文溪沿線的多重萬物視角,發展出水計畫、農計畫、原計畫等九種策展主題,讓我們看見更深刻的文化內涵與環境議題;而山海圳也以從在地的愛鄉護水精神出發,進而藉由路線的串連,捲動沿線社區與管理單位,形成一條溯源風土的文化路徑。

水與陸,在地域上與方法上也相互呼應。

今年恰逢「台南400」,而台灣與世界歷史的近代交會,正是山海圳的起點-台江內海。本次講座,我們邀請主題策展人龔卓軍老師,以及台南市政府文化局謝仕淵局長來為我們分享與談這場以曾文溪為主題的「倡議型藝術季」,以及它能如何和山海圳進行對話,並在台南四百的時刻,共同綻放台南與世界交會的光芒。

講者介紹

龔卓軍 | 策展人、哲學/美學研究者,長期關注在地文史、民間藝術與當代視覺藝術表述展演之間的聯結關係及美學命題。現為臺南藝術大學藝創所博士班教授、2022 大地藝術季總策展人。

謝仕淵 | 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著有台灣棒球史、台南飲食文化等多本著作,現任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

講座資訊

時間:2024年4月18日(四)19:00-21:00(18:40-19:00報到)

地點:臺灣大學 新生教學館 204教室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捷運公館站3號出口)

主辦單位: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協辦單位:臺灣大學山徑行動社